护苗案例
畅销的“竹芝林”
湖南益阳“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 2019-10-22



(图片来自网络)


“终于下班了,赶快回家。”几个刚刚加班结束的人一起走出大楼。

李浩忽然想起今天是儿子的生日,他早上出门的时候儿子还说想要故事书当礼物。

“呀!”只见李浩一拍脑门儿对同事说道,“我答应给我儿子买故事书,这么晚了书店还开着门吗?”

“那边那条路上有家小书店,你去看看应该开着门。”同事说道。

李浩急匆匆去找,没走多久看见一家名叫“欣欣书店”的商铺还在营业,欣喜地走了进去。走到幼儿类图书柜台,翻看着图书。翻着翻着,李浩发现手上都是油墨的痕迹,他意识到这个书不对,正版书籍不会有油墨粘手,再仔细看书籍内容,居然把唐诗《悯农二首》的诗名误作“锄禾”,书中插图有五根脚趾的公鸡,四颗小星被平行排列的国旗……越翻看越觉得这本书不对劲,很像盗版书。李浩把书买下来,并要了该书店的发票,离开了书店。

次日,李浩立即联系当地“扫黄打非”相关部门,并将书交给执法人员进行鉴别。

经调查发现,2015年,在武汉做出版物批发生意的唐某敏锐地嗅到了少儿出版物领域的赚钱机会。于是,他自立门户,在益阳市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并注册了“竹芝林”商标,梦想拥有自己的品牌。唐某发现,在武汉某图书贸易中心进购的《宝宝益智早教翻翻书》销量极好,便找到图文制作公司,把市场上的畅销内容拼凑成册,以“竹芝林”的名义出版。分销商将承销的少儿非法出版物混杂在正规出版物中进行销售,达到“鱼目混珠”的效果。

唐某在出版、印刷、发行、销售多个环节中存在多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通过技术手段成功锁定了唐某公司的仓库、办公地点及制作销售线路。湖南益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对唐某公司的仓库和办公场所进行突击检查,成功破获“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打掉一个涉及湖南、江苏、浙江、北京等多地出版、印刷、发行、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公安机关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查实销售至各地的非法少儿类出版物超3千万余册、涉案码洋3.5亿余元。

 

护苗提示:

家长应该到正规书店或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图书,多了解正盗版图书的鉴别方法,在购买图书时注意辨别;书店应合法经营,不要以小利犯大错。如生活中发现侵权盗版等行为,请立即保留证据,向当地“扫黄打非”相关部门举报。

请大家自觉遵守法律,净化网络空间,积极“护苗”。

【返回】 上一篇:“邪典”事件 下一篇:保护幼童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 2018-2030,hm.xwcbpx.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