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案例
寒假作业
上海查处民办中芯中学寒假作业出现涉黄信息案 2019-10-25




(图片来自网络)


“老师,这是什么寒假作业啊?这是中学生应该写的作业内容吗?”李响妈妈在上海中芯学校八年级家长群里问道,并发送了一个作业内容的图片。

图片内容显示,在学生《寒假作业英语(NJ)[八年级]》中,第22页“轻松一笑”板块出现一则名为“Mommy’s Washcloth(妈妈的毛巾)”的笑话。该笑话不仅提及成人私密部位,还描述了小男孩发现父亲和女仆出轨的具体画面。而此题要求学生在下方空白处写上自己的阅读感悟。

1号家长:“大家都去看一下是不是所有孩子的书都是这样。”

2号家长:“我家孩子的是,这是什么作业啊?老师请解释一下!”

 “解释一下……”家长们接二连三地愤然发问。

此事,最终被家长发在互联网上,引发网友热议。部分家长将书籍作为物证交给上海市“扫黄打非”相关部门。上海市“扫黄打非”部门立即开展核查。经查,《寒假作业英语(NJ)[八年级]》系含有违禁内容、夹杂淫秽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由不具有出版资质的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擅自出版。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做出处罚,没收所有涉案出版物,并处罚款;对其发行含有禁止内容出版物的违法行为,吊销其《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对涉案的印刷单位上海长城绘图印刷厂和发行单位上海联辰图书有限公司依法另案处理。

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已责令中芯学校立即停止使用、收回封存该教辅材料,对校长等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时要求全区中小学对教辅材料进行全面自查。上海市教委部署要求各区教育局切实履行教辅材料进校园的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学校教学用书备案制度,确保所有学校都必须使用目录内教材;各学校要切实承担起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教辅材料选用的相关规定。上海市市教委将加大对教辅材料进校园的检查与督导力度,一旦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将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人员,并将处理结果记入校长教师诚信档案。

护苗提示:

全国校方应严格执行教辅材料选用的相关规定;教委应加大对教辅材料进校园的检查与督导力度;家长应该时刻关注孩子所使用的教辅是否为正规出版物。如生活中发现涉黄等违法违规内容,请立即截图、拍照或录制取证,向当地扫黄打非相关部门举报。

请大家自觉遵守法律,净化网络空间,积极“护苗”。

【返回】 上一篇:互动作业 下一篇:校园小说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 2018-2030,hm.xwcbpx.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