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作
福建:全省“护苗2019”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2019-11-29

2019年,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护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涉未成年人网上网下文化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保障全省青少年拥有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一是抓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620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推动全省扫黄打非工作。1月,召开2019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工作,部署新年度任务;3月,结合福建省实际制定行动方案,部署全省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6月,召开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全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及时部署开展护苗专项行动任务,厦门、龙岩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扫黄打非工作。

二是抓重点,强化校园宣传和周边整治。在春季及秋季开学前后一个月,全面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打字复印店等5176家次,收缴非法图书4200本、非法音像制品3588张,取缔校园周边地摊42个,发现违法线索并办结9起校园周边扫黄打非行政案件,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组织福建省2护苗网络安全讲师开展授课32场次,听课人数达1600多人。1023日,全国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在泉州市洛江区奕聪中学顺利举行。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教师代表返回各地学校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3200多场,受益中小学生达60多万人。

三是抓管控,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协调网信、公安、通信等部门,针对未成年人接触较多的重点网站、网络平台、网络应用,每季度开展护苗网络监测处置工作。共监测相关重点网站4747多个,删除网络有害信息7.2万余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群组817个、网络平台小程序243个、违规直播账号和直播间142个、学习类APP57个,约谈存在问题网站负责人13人次。2018年底至20191月,部署开展学习类APP等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行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制定下发文件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500余人次,网上巡查、现场检查、集中约谈主要互联网企业1235家次,删除、屏蔽网络低俗色情有害信息1万余条,关停下架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80多款,立案查处学习类APP等移动应用程序案件3起。

四是抓严打,坚决查办涉未成年人“黄”“非”案件。福建省高度重视涉未成年人的”“案件,深挖扩线、严查严办,年内查办此类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5起。1起刑事案件是:三明市天成幼儿教育有限公司涉嫌销售盗版幼儿教辅案。5起行政案件分别是:淘宝网店学霸港澳台书店擅自发行学习教材案,厦门市音乐巴士天籁之旅网站提供载有危害社会公德文化产品案,厦门市随风音乐网站登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庸俗歌曲案,漳州市傅某某违法向学生出租手机玩游戏案,南平启华图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盗版九年级数学教辅案。同时,严厉打击在网上传播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内容信息的违法行为,查结此类刑事案件46起、行政案件10起,形成有力震慑。

五是抓宣传,营造浓厚的“护苗”氛围。在全省开展绿书签行动2019”集中宣传周活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于423日举行了全省绿书签行动2019”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销毁非法出版物12万余册。全省各地通过校园主题宣讲、绿书签优惠购书、经典诵读、扫黄打非手抄报评比、扫黄打非知识小游戏、发放宣传品等形式,深入推动护苗”“绿书签进校园、进社区。全省共举办绿书签现场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11万多份,滚动播放护苗公益宣传片和扫黄打非标语3万余次。  

【返回】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福建:泉州市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 2018-2030,hm.xwcbpx.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