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作
浙江:湖州市扎实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期间校园周边市场整治
2019-03-06

2019年春节开学期间,湖州市积极组织市、区县两级文化、工商、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秩序,营造健康有序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春节前专门下发《2019年春节前后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将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作为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在春节前,着手对教材教辅市场、网上售书平台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春节后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市两会”及开学前整治。

二是抓重点、出重拳。各级执法力量,紧紧抓住“四个重点”,扎实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抓好湖州市中小学校附近书店、报刊亭、文具店和摊点游商这个重点。重点抓好寒假及开学前后时段检查,坚决查处侵权盗版教辅读物、有害卡通画册及内容恐怖残酷、低俗淫秽等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卡牌。重点抓好源头管理,围绕核查在售出版物的进货凭证、强化出版物资质印刷企业、出版物批发企业、教材教辅书店、打字复印店、各类培训机构基础管理等,确保教辅图书源头、流通环节的规范有序。重点抓好网络市场。集中精力对湖州市范围内登记备案的50多家网络出版物备案单位,进行逐一核查,对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网站运行不规范等行为,提出整改要求。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校园周边市场整治和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了整治工作的实效。主要是:把整治行动与营造市两会期间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结合起来;把春季开学前校园周边整治与春节前后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把上级有关暗访通报整改要求与此次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把部门联动与整治结合起来,区县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协调文化、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整治合力,确保整治出效果。

2月上旬,全市出动152人次,检查校园周边文化场所182家,各地紧紧围绕中小学校周边,做好检查无死角,共收缴非法出版物130多册,各类含有不良内容卡牌、印刷品30多套(份)、自行编印的非法教辅资料10多册。

【返回】 上一篇:陕西:杨陵、铜川等地开展春季开学前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下一篇:海南:东方市开展春季教辅专项整治行动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 2018-2030,hm.xwcbpx.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