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四川:加强奥运会后出版物市场监管 深人开展“扫黄打非”斗争
2008-10-29   浏览次数: 次    [ ]


四川省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关于加强奥运会后“扫黄打非”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日常监管,进一步打击非法报刊,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认真整改,狠抓落实。
通过检查,奥运期间四川省出版物市场总体平稳有序,但也存在个别问题。省“扫黄打非”办及时将情况通报给相关地区后,引起了当地领导的度重视,有关部门迅即采取积极措施予以整改。
资阳市委书记翟占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家贵和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永红庚分别作出指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在全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集中专项整治检查行动,共取缔了游商地摊6处,查缴非法出版物1280件,立案调查2件,市场面貌进一步改观。
按照遂宁市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家正同志的批示,遂宁市“扫黄打非”办成立了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辉国为组长,副局长张朝伦、船山区副区长向莉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小组,对整改和市场专项检查作了部署安排。通过对市区出版物市场的大规模梳理式的检查,收缴了盗版音像制品3000余张(其中淫秽光盘300余张),盗版图书100多本,有效遏止了游商地摊和销售盗版出版物现象,出版物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按照宜宾市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晓晨的批示,宜宾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市领导批示制定了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通过对全市出版物市场重点部位进行了集中清查,现场查缴非法盗版出版物500余件(套),同时对经营户进行了宣传教育,出版物市场面貌得到有效改观。
内江市“扫黄打非”办积极整改电脑城销售盗版光盘问题,市区两级执法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市场和巡查检查力度,坚决查缴盗版制品,并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业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守法意识,市场得到明显净化。
二、积极行动,打击非法报刊。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统一部署和要求,省“扫黄打非”办和省新闻出版局制定了省级有关成员单位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报刊专项行动中的分工责任制,并专门召开了有关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受到实效。国庆大假期间,省新闻出版、交通、邮政部门及省和成都市“扫黄打非”办专门组织执法人员,对成都及部分地区的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及人员密集的地段进行了检查清理。10月中旬,又组织执法人员对成都市及周边地区的重点部位进行了明查暗访和督促检查。
德阳市迅速贯彻全国、全省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非法报刊的部署,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包育建9月28日立即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安排并提出要求,在国庆节期间开展报刊专项整治行动。李芳芳副局长带领执法人员于9月29日~10月3日,对市区内报刊发行、销售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收缴非法报刊100余份、非法小广告500余份。残奥会期间,该市共组织联合检查行动7次,日常检查70余次,出动车辆95台次,执法人员220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240家,查处非法经营摊点20家,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小贩12家,收缴非法出版物6080件,其中盗版图书180册,盗版音像制品5700张,盗版软件及电子出版物200张。
三、加大力度,强化市场监管。
资阳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局局长石朝武于9月28日晚率市、区两级文化行政执法人员,对该市广场路、南门长弘广场、佳佳超市、鱼市口等繁华街区进行执法检查,取缔贩卖盗版音像制品和旧书报刊的游商地摊2户,收缴违法音像制品487盘。10月6日晚,市、区两级执法人员再次出击,取缔城区的游商各1户,收缴违法音像制品135盘,盗版书刊56册。
泸州市纳溪区“扫黄打非”办牵头, 于9月19日与公安、文化等部门将近期收缴的138赌博游戏机进行了几种销毁。副区长马宗慧发表讲话,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此前,市区“扫黄打非”办会同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对带有赌博游戏功能的电子游戏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出动行政执法人员和警力116人次、车辆45台次,对城区以及321国道沿线茶馆、商店、电子游戏室等摆放赌博游戏机场所进行查缴,共检查各类场所140余家,收缴赌博游戏机138台,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净化了社会环境。
四、查办案件,打击盗版。
省“扫黄打非”办于国庆节前后,根据举报,组织协调有关地区和部门,查获了遂宁市射洪县某中学采购使用盗版图书一案。
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根据有关举报,于10月8日端掉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二段7号内13幢2单元2楼4号省中国旅行社宿舍一出租房的盗版光盘销售窝点,现场挡获涉案人员一名,查获涉嫌盗版的《dvd、hdvd光盘800余种、5800余张。
宜宾市南溪县“扫黄打非”办根据群众举报,于9月11日查获该县某学校高一年级涉嫌购买的《现代汉语词典》和《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两套教学工具用书共39件、计780册,码洋41,340元。目前,市、县“扫黄打非”办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攀枝花市文化(出版物)市场稽查支队国庆节前夕在组织联合检查工作中,查获发现该市“学而优书店”涉嫌经营的7种非法出版物,经鉴定确认了3种为“非法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