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湖北:武汉海关构筑牢固防线 严把入境关口
2008-10-22   浏览次数: 次    [ ]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前后,武汉海关按照中央和全省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查获了大量非法出版物,构筑起一道牢固的海关防线。从5月1日至9月17日,武汉海关共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10908件。
一、统一认识,周密部署
从奥运前期准备阶段开始,武汉海关将“扫黄打非”工作列为奥运安保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5月初就召开了专门会议,宣讲形势,层层动员,要求一线关员树立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同时成立武汉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由处长任组长和第一责任人,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对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工作步骤和防范措施等做出细致安排,逐项明确各部门责任人,逐条细化每个工作环节、每个业务岗位、每名现场关员的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确保“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风险分析,加大查缉力度
按照省“扫黄打非”办要求,武汉海关着力加强对涉奥运重点目标的风险分析。在各业务现场设立安保信息公告栏,设置奥运安保风险信息、奥运安保业务学习资料和奥运安保监管动态等版块,指定专人收集全国各海关查堵非法出版物的最新动态、兄弟海关的经验做法以及地方有关部门查获违禁品的信息,定期维护更新,并根据各类风险动态信息,及时调整监管重点,锁定监控目标。进一步加强对音像制品、侵犯知识产权物品等违禁品的查缉力度。从7月15日开始,对所有旅客行李物品、邮件、快件全部进行x光机查验,可疑物品全部开箱查验,对重点空运货物做到100%核对,确保单货相符。
三、建立健全机制,夯实业务基础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武汉海关在行邮现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分管领导坐班巡视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同时暂停一切休假,从关区职能部门抽调了3名业务骨干到旅检、邮检现场帮助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夯实一线业务基础,以参与奥运安保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各监管现场的科学管理水平和风险处置能力,推动业务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相关科室建立了电子、纸质双业务台帐,制定实施了一批新的业务基础制度,逐步建立充实了重点查验物品实物样品和电子资料库、航班旅客动态信息资料库、邮快件重点监控目标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