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湖北:工商部门加强监管维护稳定 突出重点服务奥运
2008-10-16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以来,湖北省工商行政部门紧扣奥运主题,将关注民生、维护稳定、服务奥运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强化行政管理和执法手段,开展了多项专项行动,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在奥运期间,又进一步加大整顿和规范出版发行行业经营秩序的力度,从源头上治理非法出版活动,严厉打击和清理不法书商、书贩,清除非法储存、发行、运输网络。截至9月20日,全省工商系统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市场668家次、经营单位19574家次、摊点12848个次;查处有关案件174起;查缴非法图书7746册;查缴非法音像制品10571张、淫秽出版物2560册。
一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严格按照《出版物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等规定,对不具备合法前置审批手续的出版物销售、印刷、复制企业一律不予登记注册。对无证照的出版物印刷、销售、复制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同时结合企业年检工作,认真清理不合格企业,加强出版发行企业信用建设,逐步实现信息分类监管。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点多面广”的优势,加大集中检查和不定期巡查力度,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对出版发行企业和出版物批发零售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摸排严查“地下书摊”,确保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切实把好出版物出版、销售、出租等环节的监管关口。
三是主动出击,强化执法办案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对情节显著轻微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坚决依法采取下达预警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等方式要求经营业主积极改正,消除市场隐患。对经查证属实的违法案件,坚决依法从严从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