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浙江:宁波北仑区加强奥运后市场“常态”监管
2008-09-23   浏览次数: 次    [ ]


宁波北仑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从构建“常态”监管体系入手,坚持“硬性”管理与“软性”教育相结合,加强奥运后出版物市场规范管理,主要体现在如下三方面:
一是形成“常态联动”机制。在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抽调各职能部门尤其是公安、工商驻文化市场进行联合办公,发挥综合协调指挥的作用,确保出版物市场执法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构建“常态监管”网络。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在加大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有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的作用,依托乡镇、街道文化站,构建社区、村庄文化市场协管人员网络,把出版物市场“属地管理”职责纳入对乡镇、街道的考核,延伸执法监督手段,实现出版物市场社会监督工作全覆盖。
三是搭建“常态教育”平台。通过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通过声、网、横幅、标语及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主动宣传普及出版物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广大义业主和社会公众的自律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改变“以罚代管”的执法思路,对属于不了解相关政策、非主观故意且社会危害不大的违规经营行为,实行“初犯告诫制”,使执法工作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