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河北:秦皇岛举全市之力确保文化市场平安稳定
2008-09-09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河北省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的整体部署,秦皇岛市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是河北省集中整治工作的重点。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扫黄打非”办、文化局、新闻出版局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建立每日报告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奥运期间秦皇岛市文化市场的平安有序。
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及时召开秦皇岛市奥运安保动员大会,市委书记王三堂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时晓峰主持召开“迎暑期,保奥运‘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对奥运期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要做到统一部署,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并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了《秦皇岛市迎暑期保奥运专项行动方案》。市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文生带队对全市的早市、夜市及奥运场馆周边及问题较为集中地段的文化市场进行检查督导。
二、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市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文化)出版物市场管理应急预案》,建立了每日报告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检查登记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责任制,一是推进分片包店责任制,明确每个局领导分别负责一片,每个工作人员负责若干门店,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工作人员、每个门店;二是实行店主负责制,发动店主参与到对经营者的监督上来,把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三是实行十店一组制度,对相邻的个体经营者十店划为一组,选出组长、副组长负责本组的守法经营工作。
三、加强执法检查,开展联合行动。执法人员对重点地段日夜巡查,敏感地段每日不间断巡查,一般地段突击抽查,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全方位防控,始终保持对文化娱乐场所和音像、出版物市场的高压态势。联合公安、工商、文化、出版、城管等部门组成综合执法队,对全市早市、夜市、集贸市场、车站、商场门口等重要地段进行巡查,坚决取缔游商地摊,打击无证照经营单位。劝业场市场秩序一度较为混乱,海港区文化局派人到劝业场驻守值班,对劝业场死看死守,规范了经营秩序,净化了文化市场。
四、积极倡导守法经营。市新华书店和五星图书广场作为秦皇岛最大的国营、民营图书发行企业,严把图书进货渠道,严格整治市场环境。通过举办精品图书展、读者阅读活动等文化营销活动及读者互动活动吸引读者,扩大正版图书的影响力,发挥国有图书发行的领头军作用,为繁荣市民的文化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集中行动期间,秦皇岛市共出动检查人员9850人次,出动车辆2600台次,组织联查40余次,治理、规范各类文化经营场所320余家,检查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各类出版物经营单位和印刷企业3900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9000多册(张),取缔1家侵权音乐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