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四川:各级强化市场监管 确保北京奥运成功举办
2008-09-03   浏览次数: 次    [ ]


有特色、高水平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胜利地落下了帷幕,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四川各地、各部门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全力净化市场环境,努力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省新闻出版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奥运前“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和黄彦蓉副省长批示精神,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所担负的“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细化分解,并落实到了相关的业务处室,建立了分工责任制。抽调两位局领导分别带队,以奥运圣火传递城市为重点,开展了对全省出版物市场的督导检查工作。7月31日和8月5日,召开了全省版权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和成都片区出版物市场情况分析会,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和工作重点,周国良局长和黄煜专职副主任分别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要求,确保了奥运前“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坚持奥运期间值班制度,强化重点地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7月18日,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会同成都金牛区新闻出版、公安部门,在城隍庙南一巷信立电器商城负二层捣毁一销售盗版光盘的窝点,查缴盗版光盘30320张(其中涉嫌淫秽色情光盘300余张),抓获涉案人2人。该案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涉案人贺某已被刑事拘留。
省通信管理局:为坚决打击非法转播奥运赛事及相关活动和网络侵权盗版活动,该局会同有关部门,于7月至10月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同时,该局还研究开发了网站分析系统密钥软件,提供给各行政管理部门使用,大大地方便了各行政管理部门对省内各网站的监督管理,对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及时发现不良信息并迅即进行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都市:努力克服了“5.12”大地震造成的影响,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和市领导关于加强奥运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重要批示精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积极引导经营者自觉树立“经营正版光荣、经营盗版可耻”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加大了对印刷、复制、发行企业的监管力度,坚决取缔无证非法经营,严格执法,从重处罚奥运期间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了各种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此间查获了非法音像制品3.3万余件、书刊2000余册。8月13日,市新闻出版局会同市公安局执法人员,又捣毁了位于二环路北二段某厂仓库内的一个非法出版物经销窝点,查获非法图书12.6万余册,在很大程度上切断了市面上游商销售非法书刊的源头。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成都市“扫黄打非”办还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社区试点工作,组织今年新开展试点的社区到红牌楼街道龙抓社区和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观摩学习,提供借鉴和指导。
自贡市: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石岷嘉于7月29日主持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全国、全省要求,再次对迎奥运期间“扫黄打非”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8月1日,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召开全市处理非法转播奥运赛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会,与公安、广电、电信、网通、移动、联通等单位进行了分工,落实了任务,通过技术手段对非法转播奥运赛事行为实施24小时监控。
攀枝花市: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邵革军于7月1日主持召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部署奥运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自7月初以来,市“扫黄打非”办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高密度、拉网式的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全市所有文化行政执法人坚持值班制度,通信24小时保持畅通,做到市场天天有巡查。在经营商中开展了“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66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236家次,收缴各类非法音像制品6454件,非法出版物610册,非法报纸3100张,赌博游戏机电脑板11块,立案查处4家。
泸州市: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市“扫黄打非”办于7月15日进行了专门部署,于22日起在全市开展了迎奥运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并与日常监管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确定各区县每天至少有2—3名稽查人员在市场上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市出动执法人员370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及印刷企业350余家,收缴非法出版物5000余件。
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阿坝州:“5.12”大地震给四个市州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当地“扫黄打非”和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严重困难。四个市州的“扫黄打非”办与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不畏艰难,共克时艰,始终坚持抗震救灾和市场监管“两手抓”,坚决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确保市场平稳,努力为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
德阳市于7月12日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安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7月16—21日,全市开展大规模的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7月28日—8月1日,对全市6个县市区的出版物市场及印刷复制企业进行督促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20余人次,车辆120余台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380余家,查处非法经营摊点60余家,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小贩33个,收缴非法出版物6万余件(其中有关“5.12”大地震的非法出版物400余张、本),盗版光盘5万余张(盒)。
绵阳市于7月18日召开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安排,7月22日以来,由有关部门领导带队,以城区、非重灾区和奥运火炬展示周边为重点,开展大规模的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并加强日常监管,确定专人收集报送信息,坚持值班制度,在业主中开展宣传教育等,有效净化了市场。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次,车辆200余台次,检查生产经营商1000家,收缴各类非出版物3000余件,宣传报道30余条。
广元市保证执法人员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市场上巡查,做到对违法经营处罚到位、检查内容到位、重点对象监控到位。共出动执法人员4365人次,车辆2650余台次,检查文化出版物经营单位970余家,收缴非法出版物3180余件。同时,对700余家经营单位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并签订了责任书,还散发了法制宣传资料3.5万余份,制作举报电话标示牌100余张在出版物经营门店前悬挂。
阿坝州于7月16作出奥运前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部署安排,全州13个县执法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对市场重点部位进行高密度巡查,并在业主中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悬挂横幅22幅,发放法规宣传资料900余份,还在市场清查中收缴盗版光盘2500余张、图书30本,对有销售盗版制品的经营户采取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措施。
内江市:在奥运前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中,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市中区、东兴区强化了城区重点部位的日常监管,资中县新闻出版局还与文化管理人员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全市共出动了检查人员172人次、车辆25台次,检查经营单位233家次,依法收缴盗版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4890张(盒)、非法书刊1462册,非法出版的《气象通书》67000余册(页)。
乐山市: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建群对做好奥运前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作出了“一定要抓紧抓好抓落实”的重要批示,市“扫黄打非”办于7月17日召集有关成员单位贯彻部署,力求做到五突出(突出高密度清查市场、突出敏感时段和区域整治、突出夜间市场巡查、突出打击无证经营和游商),确保市场平稳安全。在清查行动中,整治游商地摊15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2万余册盘,治安拘留1人。
南充市:副市长朱家媛于7月16日主持召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部署奥运期间市场监管工作。7月30日,市“扫黄打非”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市区出版物市场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0余件。7月23日至30日, 市稽查支队又对全市九县市区开展的“奥运保障行动”和暑期文化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暗访检查,全市出版物市场平稳有序。8月7日凌晨,市新闻出版局及稽查支队在经过一个多月暗访的基础上,一举端掉了位于顺庆区巴福巷的2个涉嫌长期批销非法报刊的黑窝点,现场查获《新军事纵横》、《健康导报经典文摘》等非法报刊70多种共3600余份。同时,市新闻出版局还查处了南天天府医院擅自编印出版物向社会散发的行为,给予了警告、没收非法出版物、罚款1000元的处罚。
宜宾市: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晓晨于7月11日对做好奥运前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作出了重要指示,市“扫黄打非”办于7月15日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安排,建立了文化、新闻出版、工商部门分片巡查市场责任制度,并开展经营业主教育培训。16日两名局领导带队深入各区县督促检查,强化监管力度,督查督办重点案件,确保任务落到实处。为保护奥运知识产权,有效维护奥运版权人合法权益,还建立了宜宾市打击非法转播奥运赛事侵权盗版专项行动联络组(其办公室设在市新闻出版局),并于8月6日与市内网络服务提供者、主要网站负责人落实了相关责任。珙县新闻出版局继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经营业主现场签名活动之后,于8月5日再次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场展开了大规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江安县新闻出版局积极行动,在江安镇七社区开展了“扫黄打非”进社区试点工作,增强了居民对“扫黄打非”的认知度,扩大了影响力。
巴中市:在奥运前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中,共出动检查人员35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55家次,收缴盗版图书及音像制品820余件、淫秽色情出版物124件,对7家业主发出了警告或限期整改通知。各县区还召开了1—2期业主培训会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新闻媒体宣传报道9次。
雅安市:从7月下旬至9月20日,除每天市场例行巡查外,做到每周组织一次成员单位联合大检查,每次联合大检查分两个组,一组由市“扫黄打非”办专职副主任带队,重点检查印刷、复打印、书报刊和软件市场,另一组由市局分管副局长带队,重点检查娱乐场所、网吧和音像制品市场。在7月24日和30日两次联合大检查中,共出动检查人员46人次,车辆11台次,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270余件,抓获游商1人。市电视台、报社均派记者随行采访报道。
资阳市:7月30日至8月5日,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分成四个组到区市县督促检查迎奥运市场监管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家贵和副市长郭永红分别带队参加了安岳县和简阳市的市场督查。简阳市多次组织文化、公安、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清查市场,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600张(盒),取缔游商地摊5个。乐至县以下午及夜间为重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勐和副县长郭启太先后带队深入网吧、印刷企业、出版物零售门市、音像制品零售摊点、运输企业进行检查,查缴了非法出版物230册,非法音像制品234件,取缔无证经营摊点1个。
甘孜州:州“扫黄打非”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迎奥运保平安”专项行动,与出版物经营户签订文明经营责任书,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宣传教育,确保了藏区市场平稳有序。雅江、道孚、稻城等县和海螺沟景区在开展专项行动中,收缴了一批非法出版物,有效地净化了文化市场,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
此外,遂宁、广安、达州、眉山、凉山等市州,按照全国、全省对奥运前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要求,在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清查出版物市场、治理游商地摊、开展宣传教育、为奥运火炬传递和奥运会召开营造良好文化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达州市于7月24日查获了一起非法图书案,查获非法图书320个品种、3045册。眉山市新闻出版局对发生于“5.12”大地震当天的印制非法印制品案作出了“没收非法所得1.5万元、没收全部非法印刷品、处以罚款7.5万元”的处罚决定。此案为该市历史上一次性收缴非法出版物数量最多的案件,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经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