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河北:唐山市“扫黄打非”力度不减文化市场稳定有序
2008-09-02   浏览次数: 次    [ ]


7月16日以来,河北省各市认真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对省“扫黄打非”办在特殊时期及时掌握各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情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8月27日,在省“扫黄打非”办督查信息组汇总的各设区市每日报告上,河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晓明作出批示:“唐山、廊坊等市领导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天天有战果,同志们辛苦了,向同志们致敬。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按照辰席部长、士彬省长的指示精神,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作风,奋战1个月,为夺取奥运安保的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唐山等市按照省“扫黄打非”工作的部署,认真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奥运会期间,继续加大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对重点区域监控,使河北省文化市场稳定有序。下面是唐山市近一段时间“扫黄打非”工作的做法,供借鉴。
一、领导重视,部署及时。7月21日,唐山市“扫黄打非”办、市协调办联合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调度会,传达河北省关于集中清查出版物市场的通知精神,强调奥运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部门一定要把“扫黄打非”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好。7月25日,召集各县(市)区文体局、新闻出版局负责同志,部署开展代号为“飓风”的迎奥运文化市场专项行动,重点对音像、出版物经营单位及瑞德数码城和网吧、娱乐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检查。8月7日,再次召开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会议,传达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黄打非”办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晓明督查唐山文化市场时的指示精神,总结前段“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存在问题,对下一段“扫黄打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全面检查,加强督导。7月中旬以来,唐山市、县两级文化、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文化市场进行逐一不漏的拉网式检查,对玉田县鸦鸿桥市场、唐山书刊市场、清东陵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反复巡查。针对游商地摊大多在晚上出动的特点,执法人员下班后对市区和县城主要街道两侧、火车站、汽车站、繁华商业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突击查、反复查,发现游商地摊坚决取缔。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领导多次带队督导检查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特别是京沈高速沿线区域和清东陵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
三、明确责任、严格纪律。7月下旬,唐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和各县(市)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分别签订了《“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书》。市县两级管理部门分别与各经营单位签订《责任书》,并将处罚标准以书面形式告知经营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日报告制度,安排专人汇总当日各县区“扫黄打非”信息,准时上报省“扫黄打非”办和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并对市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7月份以来,唐山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921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2011家次,印刷复制单位642家次,收缴非法书刊4872册,非法印刷品1000册,盗版光盘10532张,盗版软件500张,取缔无证经营摊点72家,立案处理印刷单位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