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江苏:奥运期间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成效显著
2008-09-02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和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为检验各地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的工作成效,确保奥运期间全省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近期组织宣传、政法、公安、文化、工商、新闻出版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省13个市、24个县区出版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开展督查。
这次检查阵容强大,组织周密。检查组由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徐毅英等5名厅局长带队,相关部门派出24名富有“扫黄打非”工作经验的同志参加。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关于开展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的工作要求,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帐、明查暗访、抽样打分的方式对各地工作进行评估。共检查390家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和交通要道、窗口地区的图书、音像、报刊发行点。
从检查的结果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奥运期间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全省自7月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检查5100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和印刷复制企业5648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9.3万件(其中盗版出版物27万件),取缔关闭非法店档摊点、印刷企业和网站316个,全省出版物市场面貌明显改观,销售盗版出版物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印刷复制和运输环节得到有效控制,经营盗版的窝点受到严厉打击,游商兜售的现象也大为减少,全省出版物市场总体保持了健康平稳的态势。
从各地工作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到位。各地各部门接到省“扫黄打非”办的通知后,充分认识到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保持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有着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根据“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地都制订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全面展开奥运前30天的市场清查工作。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清查行动,将其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并部署。全省有8个市的领导同志为此专门作出批示,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同志批示,要求各部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扫黄打非”斗争有效的工作格局。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国强,扬州市副市长董玉海等同志亲自参加市场检查,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平在检查组反馈意见的会议上当即拍板解决问题。
各“扫黄打非”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了各自的工作职责。邮电和铁路部门对所属的报刊经营点明确了“扫黄打非”的工作要求,要求统一规范进货渠道,不从其它方面购入报刊,使各车站的报刊经营点和报刊亭面貌一新。各部门对经营者的教育也比较充分。南京、无锡、南通、徐州、扬州与管理部门签订门前管理和区域管理责任书,南京长三角出版物市场管委会、中山汇文公司与经营业主签订“拒绝盗版守法经营责任书”。
二是组织周密,措施得力。江苏省“扫黄打非”办专门召开全省“扫黄打非”办主任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先后会同有关部门3次共派出10个检查组对各地明查暗访,并通过现场反馈、编发通报等方式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为了确保市场清理工作取得实效,还制订了详细的检查方案和严格的打分标准。联合检查组对先前列为整改对象的部分经营点再次检查,发现情况得到了明显好转。
各地在奥运前出版物市场检查中采取了有效措施,并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全省所有市、县实行“扫黄打非”零报告制度、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制订了奥运期间“扫黄打非”应急预案,实施“扫黄打非”快速反应。无锡市每天安排两人一组多点出击,保证有6组稽查队人员在全市7区轮番巡查。泰州市在对交通要道的巡查中,及时发现并查获了非法游商利用轮渡出售盗版、淫秽光盘案件。与此同时,普遍加大了市场检查力度,对出版物市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苏州、南通、连云港等地实行“扫黄打非”日日查,做到天天有行动,天天见成效。南京等地将专项行动细化为“清理出版物夜市地摊”等五项专项检查,对夜市地摊、窗口地区、车站码头、报刊亭等场所开展了全方位的检查。徐州市在新沂县钟吾农村集市上发现数量较多的网络小说和盗版音像制品,在花鸟市场发现数十家无证销售旧书的地摊,都及时进行了清理。各地还通过召开经营者大会、发放诚信经营忠告书、与市场主办部门签订市场管理责任书等方式,积极开展“我为奥运作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使广大业主“经营正版光荣、经营盗版可耻”的意识明显提高。
三是狠抓大案,控制源头。在“扫黄打非”工作中查结一些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对违法经营者具有强烈的震慑作用,端掉一些窝点、切断一些渠道,对净化出版物市场至关重要。在这次清查行动中,江苏省注重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和非法出版物运输渠道的监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对于查处各类非法出版违法犯罪活动,江苏省“扫黄打非”办要求各地坚持“彻查、彻究、彻办”的办案原则,不仅要追踪相关案件查处情况,建立重大案件报备制度和违规违法经营者档案,还要严格按照“反盗版百日行动”的标准从严从快进行处罚。与时同时,加大了对查处大要案件的协调,会同省公安厅及时协调查处徐州刘某利用互联网下载网上信息出版非法报刊案、南京某印刷厂印刷非法报刊案,截住了非法出版物生产和集散源头。
其他各市在行动期间也加大了办案力度并取得很好成效。常州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将达到刑事处罚标准的非法经营音像制品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还对涉案的12家行政违法经营户作出各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镇江市对印刷企业比较集中的句容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处。徐州、宿迁、盐城等地也查获多个长期蛰伏的批销非法报纸和盗版光盘的地下窝点。据初步统计,奥运前后各地共查处行政案件143起、刑事案件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