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河北:石家庄奥运会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成效显著
2008-08-29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奥运会前石家庄市出版物市场净化与稳定,按照全国、省《关于开展奥运会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从6月至10月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专项战役整治行动,石家庄市“扫黄打非”办、市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根据《通知》精神,石家庄市迅速将国家、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奥运会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紧急通知》转发到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区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及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立即行动,对全市出版物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遇有重大情况及时上报,按要求实施出版物市场检查“零报告”制度。市新闻出版局制定了7月8日至8月8日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安排表,要求每天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市出版物市场进行检查。同时于7月8日下午,召开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例会,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责任,明确任务。
在市场清查行动中,市新闻出版局及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积极采取行动。一是自7月8日起,市新闻出版局在保证每天有检查的基础上,由局领导带队分组对市内六区出版物市场进行集中清理。局领导及各业务处室对全市24个县(市)区“扫黄打非”和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实施分片包干制,具体负责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情况,直至奥运会结束。二是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市印刷复制企业集中整治、清理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专项行动等集中整治行动。三是各县(市)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出版物市场加强监管。每天以日报告的形式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上报当日市场检查情况,严格落实出版物市场“零报告”制度。
据统计,在近一个月的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中,切实加大了对出版物市场监管力度。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车辆400余台(次),检查经营单位1200家,取缔出版物非法经营户37家,登记封存非法出版物12000余册(盘、份)。
下一步,石家庄市“扫黄打非”办将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通知精神和石家庄市《“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专项战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加大出版物市场的检查力度和密度,对重点部位和容易发生问题的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反复清查,适时组织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集中行动,净化石家庄市出版物市场,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石家庄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