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天津:迎奥运保平安
2008-08-20   浏览次数: 次    [ ]


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正规门店经营行为,大力整治出版物市场重点部位,坚决打击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全市出版物市场面貌进一步改观,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呈现出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
据初步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和店档、摊点1500余家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1000余家次,取缔、关闭游商、地摊150多处,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万余件。
正规经营门店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天津市认真组织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市、区两级文化、新闻出版部门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召开出版物市场及正规门店经营者专题会议,教育他们要守法经营,拒卖盗版;广大经营者进一步提高了守法经营意识,在经营过程中,严把进货渠道、严守职业道德、严格经营行为,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争做文明经营的典范;广大经营者还自觉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版权归属比较复杂、难以界定的国外影视音像作品主动全部下架。为进一步规范书报刊亭经营行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示范报刊亭评比活动,对经营内容健康、进货渠道正规、店容店貌整洁、经营行为文明的报刊亭予以奖励,对违法违规的报刊亭实行退出机制。与此同时,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县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及书报刊亭、书店、音像店检查的力度和密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严管严打的氛围,对正规门店经营盗版制品行为,依照“反盗版百日行动”处罚标准进行严厉处罚。截至目前,已对2家经营少量盗版制品的门店给予停业整顿的处罚。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注意将执法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边检查边向广大经营者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通过多措并举,全市出版物市场面貌进一步改观,出版经营行为更加规范有序,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
重点部位的整治成效显著。天津市进一步采取果断措施,整治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根治出版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南开区个别电子商城偷售非法光盘的问题,南开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鞍山西道六大电子卖场利用三天时间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偷售盗版光盘柜台分别进行核实统计并接受消费者监督;对个别存在严重问题的卖场,该区从有关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专门工作组,进驻商场调查情况、指导整改;在治理过程中,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不定期到该区进行暗访检查,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取得实效。目前,鞍山西道六大电子卖场经营秩序已经规范。和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针对滨江道商业街及其周边有小汽车流动销售盗版光盘的问题,专门组织区公安、文化、工商、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针对非法经营隐蔽性强,流动性大,易于逃逸以及小汽车违章占路经营的特点,不仅对这些游商反复清、清反复,还创造性地协调公安交管部门对贩卖盗版光盘的小汽车进行查处。连日来,共取缔小汽车流动销售摊点4个,其他非法游商、地摊9个,查缴盗版音像制品1.1万余张,进一步净化了该地区出版物市场。
游商、地摊基本绝迹。天津市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大对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的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执法人员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根据游商、地摊的出摊规律,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利用休息日、下班时间和夜间,对城区主干道路、繁华商业街、旅游景点、集贸市场以及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区域进行反复清查,特别对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奥运比赛场馆、奥运工作及生活驻地等重点部位实行全天候巡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坚决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同时,还聘任了300名社区志愿者,对游商、地摊重点部位实行“点对点”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执法部门,确保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