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浙江:“淘宝网”积极配合网上“扫黄打非”工作
2008-08-20   浏览次数: 次    [ ]


淘宝网 ( www.taobao.com ) 是2003年5月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创办的一家专门为中国个人消费者提供网络购物的商务交易平台,现有在职员工1022人,业务跨越c2c(个人对个人)、b2c(商家对个人)两大部分,发展至今,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购物商圈。
今年以来,“淘宝网”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工作。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淘宝网”出版物交易的安全,在内部监管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对网上出版物交易实施技术管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积极参与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淘宝网主动与省、市“扫黄打非”办、网管办、公安局网监分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加强联系,配合依法打击和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违法活动。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中“淘宝网”十分重视对网上店铺著作权、传播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公司专门设立了侵权保护小组,聘请了多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指定专人处理知识产权的投诉,并配合知识产权所有人进行后续跟进工作,与人民法院出版社等40家出版社建立了合作关系,签定了联合打击网络店铺违法经销文化产品的协议。今年来,淘宝网在参与网上“扫黄打非”和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中,组织专人清除网上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教唆犯罪等违法信息、违禁物品、捜索引擎和下载软件中的低俗信息,共删除各类有害信息825265件,处罚违法经营的会员27408人,与网上店铺签定了自律公约书612498份。
2、建立网站违禁信息管理系统。淘宝网作为一家新兴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在谋求和实现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国家文化安全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义务,面对网上每天几百万件文化产品的信息安全,专门成立了50多人的网络安全保障组,每天轮流值班,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利用自行研发的违禁信息管理系统(简称ctu系统)对商品信息流量进行分类管理,通过“关键词”、“关键字”和过滤技术对网上店铺进行不间断地搜索检查,发现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及时进行删除。今年来淘宝网在ctu系统上,输入涉及非法出版物的“关键字”1941个,及时删除色情暴力类出版物(包括图片)452种,盗版类出版物120种56231件。
3、重视投诉和举报加强网上店铺管理。今年4月23日,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举报淘宝网上的“天意发达书店”、“绝对小店”、“勤为径考试书店”等三家网络店铺涉嫌销售盗版图书,要求有关部门立即组织进行查处。淘宝网络有限公司领导在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致函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对他们所反映的问题表示高度重视,同时派专人进行核查,果断地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及时冻结了上述3家店主的会员帐号,终止其在淘宝网上的服务协议;二是将3家店主列入“黑名单”制,五年内不得在淘宝网上从事网络信息服务活动;三是向政府网络文化主管部门写出了书面情况说明,表示认真汲取教训,坚决进行整改;四是在网上公示违规经营单位,要求淘宝所有的会员要汲取教训,做到守法经营。6月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受理群众举报浙江“淘宝网”上涉嫌销售盗版人民法院出版社的司法考试图书,要求组织查处。淘宝网得知这一情况后,根据举报的线索,立即组织信息安保人员对人民法院出版社举报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和网上查询,及时与人民法院出版社取得联系,在弄清盗版书籍商品信息的判断依据后,于6月12日删除了“万国司法考试丛书盗版”的投诉链接,共删除此类信息105条。人民法院出版社对淘宝网的快速反映和高度负责的做法表示满意。
4、积极开展网上“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淘宝网十分重视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要求所有员工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落实互联网行业规范。今年来,他们针对网上店铺和论坛中出现的违禁信息问题,先后三次组织对网站编辑、版主、主持人等重要岗位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努力提高公司高管和员工的国家和社会责任意识,把网络文化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上,在更加自觉地做好网上信息服务的同时,切实对网上信息内容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淘宝网还注重发挥淘宝主页、论坛、公告、网站社区、邮件、站内信息的作用,宣传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先后两次以公告、站内信息等方式,倡导6200万会员“人人为奥运做贡献”,引导、提醒淘宝网注册用户正确认识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的紧迫感和必要性,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歪风,向消费者承诺不经营盗版产品,树立经营正版光荣、经营盗版可耻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