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福建: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成效显著
2008-08-14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关于开展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福建省各地各部门大力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展开行动,突出工作重点,采取积极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至8月7日,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9870人次,取缔无证照经营者和游商地摊696个,收缴盗版及非法出版物56150件,查处案件61起,检查出版物市场及店档摊点7530家。
一、领导重视,部署及时。
7月10日,福建省“扫黄打非”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奥运前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反盗版百日行动”和“反盗版天天行动”确定的原则、要求和标准,立即展开奥运前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全力为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各设区市也都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行动方案,厦门市下发《厦门市迎奥运、迎考评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代号为“七月流火”的专项治理行动;泉州市将迎接北京奥运会和承办全国农运会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了“迎奥运、办农运,规范出版物市场百日行动”。
集中行动期间,福建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深入一线检查出版物市场,了解掌握奥运前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开展情况。7月21日晚,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秋平,省新闻出版局巡视员、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玉光带领省“扫黄打非”稽查队及省新闻出版局社会管理处、版权处负责同志对福州市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检查。福州、厦门、宁德等市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也多次率队检查出版物市场。
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
此次集中清查行动中,福建省认真落实《紧急通知》的要求。针对工作重点,各地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查力度。福州市采取了全面推进出版物市场网格化管理和稽查人员错班工作制等五项措施,对出版物市场进行反复巡查,对个别较为严重的部位进行了高密度的检查,真正做到不留死角。泉州市按照在基层抓好“扫黄打非五个一”项目建设要求,在城市、农村乡镇和村居组织落实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巡查报告”、“联防协作”、“奖励举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扫黄打非”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网络和工作格局。厦门市公安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在开展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中,按照“网上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着重加强对有害信息的监管与打击。厦门海关及时调整监管对策,确定重点布控范围,专项行动期间查获非法出版物99件,查堵非法包装印刷品58245件。
在突出工作重点的同时,各地各部门根据游商、流动摊点可能在中午、傍晚学生放学期间以及晚上、双休日等时段出来销售盗版非法出版物的特点,调整作息时间、错开休假时间组织人员加强市场检查,切实做到了分工负责、分片检查,责任落实。厦门市以街道划片分组形式,采取工作日全面检查、节假日抽查、集中时间突击检查的方法,把明查与暗访、面上清查与打团伙、端窝点有机结合,着重加强对繁华街区、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检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莆田市实行文化执法人员包片和每月一轮岗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执法力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三、加强督查,狠抓整改。
集中清查期间,为了解各地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成效,省“扫黄打非”办连续派出多个检查组对设区市出版物市场进行检查。继7月21日检查福州市出版物市场后,7月24日—8月6日,省“扫黄打非”办检查组先后检查了莆田、宁德、泉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地的出版物市场,重点查看学校周边、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繁华街区的正规书刊、音像经营单位及火车站、汽车站、天桥等经常出现地摊游商的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自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以来,各地市迅速部署、积极行动,对出版物市场展开了不间断的集中清查,市场面貌有了明显好转,未发现重大出版物违法经营案件和境外有害出版物。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无证照经营者和游商地摊贩卖非法及盗版出版物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繁华路段游商地摊明显减少。但正规音像店和地摊游商销售盗版音像制品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检查组在检查后及时向当地的领导反馈了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组织力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清理整改,坚决杜绝正规经营单位销售盗版出版物的行为,坚决取缔销售盗版出版物的无证照经营者和游商地摊。各设区市也采取逐级督查的方式展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根据《紧急通知》的要求,福建省各地在开展奥运前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出版、文化、版权部门的行政职能和行业协会的作用,组织召开出版、印刷复制和发行业经营者大会,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宣传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重申“反盗版百日行动”的有关规定,并组织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福州市于近期建设300个设计美观的书报刊亭,覆盖市区各主要街道,实行统一形象、统一发证、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送审。厦门市召开“厦门市新闻出版业迎奥运、迎考评、保稳定工作会议”,对全市新闻出版重点企业法人、经营负责人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发放了开展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关内容材料。泉州市将迎接北京奥运会和承办全国农运会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了“迎奥运、办农运,规范出版物市场百日行动”和“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要求全市首批40家“双优诚信”的出版物经营单位带头依法遵守行业《自律公约》。漳州市组织市书刊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他们在奥运期间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南平市“扫黄打非”办编印了300多份《迎奥运,维护出版物市场稳定宣传提纲》,由执法人员在检查市场的同时进行宣传发放,同时还利用《闽北日报》、南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氛围,确保奥运前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取得实效。
(福建省“扫黄打非”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