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湖北:组织协调强化监管重拳出击成效明显
2008-08-14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关于开展奥运会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湖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从7月上旬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
在集中清查行动开展过程,湖北省各级“扫黄打非”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督办作用,组织专班力量,协调各有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对书报刊、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集中经营场所及批发、零售、出租、放映单位、城市繁华街区、校园周边、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等区域进行高密度拉网式大检查。武汉市在市“扫黄打非”办的统一协调下,各区和公安、工商、文化、城管、新闻出版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地域管辖和职能管理的优势,迅速及时地开展工作,并贯穿集中清查行动始终。据初步统计,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500多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和印刷复制单位390多家次,取缔各类违法经营单位40多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8142件,其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42件、淫秽色情出版物1000余件、盗版出版物27100件,捣毁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出版物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荆州市在集中检查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84人次,车辆165台次,重点检查印刷复制企业275家次,出版物经营门店452家次,收缴盗版书报刊7256册,盗版光盘8462盘,取缔游商地摊112个,查处各类违规经营单位57家;潜江市严格按照“反盗版百日行动”的标准进行执法检查,对5家经营盗版图书、音像制品不足100张的单位,没收违法音像制品和图书,并处以罚款。对2家经营盗版音像制品数量超过100张的经营单位,处以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黄石市出动检查人员560余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9200余份、盗版音像制品400余盘、非法报刊1000余份,检查印刷企业40余家,对内部管理不规范的5家印刷企业进行了批评教育。对2家擅自承揽印刷业务的违法企业给予了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鄂州市对城区租售门店逐一检查,共收缴淫秽色情“口袋书”、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色情光盘1700余册(件),收缴《第九生活·鄂州快报》非法报刊21000余份;随州市在集中清查行动中发现市经济开发区“双汇印刷厂”正在印刷的《学海冲浪》语文(八年级上册)教辅资料无委印手续,执法人员当场收缴非法印刷品12000册,ps版14张,并进行了行政处罚,吊销了印刷经营许可证;神农架林区将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在对出版物市场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开展执法检查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50余册、非法音像制品20余盘、淫秽色情音像制品40余盘。
截止8月3日,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90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2630家次,检查印刷企业560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85000册,收缴盗版光盘19870盘,收缴非法报刊25000余份,取缔游商地摊和无证照经营户210家,查处违规单位86家。通过集中清查行动,进一步有效地净化了湖北省出版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