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浙江:切实做好文化市场奥运安保工作
2008-08-11   浏览次数: 次    [ ]


日前,浙江省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就强化奥运期间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是继6月3日全体成员会议后又一次“保稳定、迎奥运”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把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北京奥运会期间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国家文化安全意识,用实际行动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文化市场的健康、规范、有序。
会上,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紧急通知》和文化部《关于开展文化市场奥运保障行动的通知》精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通信管理局、杭州海关等职能部门依照职责认真交流、汇报了奥运前期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清查和“扫黄打非”的工作情况。
奥运前,在省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协调和组织下,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通力合作,紧紧围绕平安文化市场建设这一工作重点,在加强日常监管、封堵有害网上信息、打击淫秽色情活动、依法查处取缔“涉奥”制假售假案件、查堵非法出版物运输渠道以及查处大案要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文化厅以“创建平安文化市场”为主题,6月26日省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主任田宇原副厅长亲自带队,率领督查组赴慈溪、余姚等县(市、区)督查指导工作,听取情况汇报、查看日常管理工作记录、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经营场所了解和推进各地开展文化市场“奥运保障行动”工作。7月21日至24日,省文化厅从全省执法机构名库中抽调20人,分成五个检查组分五路对杭州、宁波、温州、嘉兴、台州、舟山等19个市、县(市、区)的144家文化经营单位及各地开展奥运保障行动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交叉执法检查;省新闻出版局十分重视奥运前开展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7月15日,在温州召开了各市执法机构负责人会议暨信息员会议,紧急部署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7月下旬又抽调杭州市部分执法人员由范春梅副局长带队分三组对杭州、宁波、嘉兴、绍兴、舟山、义乌等重点地区进行督查;省广电局由铁国强副局长带队对温州、衢州等地就加强奥运会期间广播电视的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检查;省公安厅开展了“保奥运打击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省工商局连续破获了几起“涉奥”制假售假案件;省通信管理局加大了对利用互联网、手机等非法传播有害信息的屏蔽、过滤和打击的力度。
会议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绩的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奥运期间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更加细致的部署。省广电局铁国强副局长、省新闻出版局范春梅副局长分别针对奥运会期间加强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和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提出了工作要求。
在听取了“扫黄打非”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汇报后,省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文化厅副厅长田宇原同志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市场“维稳奥保”工作提出六条重要意见。他强调,一、6月初,全省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和主任会议对奥运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后,各地、各部门雷厉风行,全省奥运前文化市场各项监管工作卓有成效,从各厅(局)开展的市场督查、交叉检查情况看,文化市场奥运保障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二、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奥运期间文化市场的稳定,不出问题;三、要重点确保奥运期间的政治安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构筑文化市场监管的立体防线,切实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四、保持信息畅通,要切实做好奥运期间的信息宣传报送,以及各项工作资料的收集汇总,为奥运会期间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工作总结及评比表彰提供依据;五、在强化奥运期间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对敏感问题,重大问题在处理上要十分慎重,要讲究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六、要不断创新管理机制,认真探索、研究发现新问题,解决新情况的方法和抓手,为促进浙江省文化市场的规范、有序和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