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北京:邮政加大奥运期间“扫黄打非”工作力度
2008-08-11   浏览次数: 次    [ ]


多年来,北京邮政始终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作为服务奥运的四大窗口单位之一,北京邮政严格加强邮政各环节的监控,切实加强对邮政报刊亭的管理,使非法出版物的销售渠道在邮政系统得到了有效防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
北京市邮政公司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所属国有大型通信企业,是全国最大的邮政通信枢纽、国际邮件互换和报刊发行中心,与世界上138个国家和地区的243个互换局建立了通邮关系,经营信函、包裹、汇兑款、金融、特快专递、物流、报刊发行、集邮、国际邮件和多种代办代理业务,下辖4个城区邮电局、10个郊区县(区)邮政局和14个专业局(公司),有邮电局所785处,邮政报刊亭2274个,员工3万人,服务面积1.6万多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600多万人。            
作为市“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北京邮政各级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将“扫黄打非”作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各项管理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全国及市“扫黄打非”部署的各项工作。市邮政公司领导亲自挂帅,各相关二级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沟通,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形成“扫黄打非”体系,为“扫黄打非”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各环节的监控,加强报刊亭管理,措施到位。
作为国有报刊发行主要渠道,北京邮政始终坚持从源头加强出版物进货管理,坚持全局统一接办,对于未经新闻出版部门批准出版的出版物,坚决不予办理。一是严把进货关,杜绝各类非法及一些格调不高的出版物流入邮政渠道;二是严密查堵邮政运递渠道,严格落实邮政寄递和运输环节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鉴别力,规范内部经营行为;三是严把收寄关、运输关和投递关,坚决不收寄、不运输、不投递、不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四是严格执行验视内件制度,做到“眼同封装”,杜绝各类带有黄赌毒类的印刷品通过邮政渠道流入市场。正是按照这样的工作要求,北京邮政在前不久截获了通过邮寄环节,寄递国家明令禁止的图书,并按照工作程序,上交市“扫黄打非”办公室。
加强以报刊亭为重点的邮政经营网点的管理,是北京邮政“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工作。北京邮政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报刊亭“五统一”要求,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供货。一是不断完善报刊亭等邮政渠道监督检查管理机制。二是坚持对报刊亭等邮政网点按月组织监督检查,并随时进行抽查、暗查和复查,逐级进行监督考核。三是对报刊亭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定期通报、限时解决,提高对报刊亭的检查效率。特别对发生被查出存放、出售非法出版物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的报刊亭,立即予以查封,取消经营资格。坚决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从邮政渠道流入市场,确保邮政一方平安。
按照市“平安奥运”工作要求,北京邮政高度重视奥运报刊发行安全服务工作,严把进货关,严格制度管理,为此,北京邮政向各出版社、报刊社发出了《关于共同做好奥运报刊安全服务工作的函》,请各出版单位予以支持,严禁报刊夹带九类涉及社会安全的各种危险物品,并向所属单位下发通知,严禁将夹带有九类物品的报刊投送读者或上市销售,提高报刊运递安全,做好奥运报刊安全服务工作。作为经营企业,北京邮政从大局出发,主动采取措施,确保奥运服务安全,表现出高度的政治、安全意识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三、密切与各部门的工作配合,形成合力。
为进一步强化报刊亭管理,北京邮政还主动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多次与市文化执法总队、公安局、工商局、新闻出版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定期对报刊亭超范围经营、私自进货等违规经营行为,以及报刊亭亭容亭貌、党报党刊规范销售等内容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