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四川:成都市新闻出版局扎实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
2008-08-08   浏览次数: 次    [ ]


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在加强奥运前出版物市场监管的同时,积极组织全市新闻出版系统开展了“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引导经营者自觉树立“经营正版光荣、经营盗版可耻”的良好风尚,使全市出版物市场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呈现出健康、繁荣、有序的良好态势。
成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毛大付同志对“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非常重视,要求市“扫黄打非”办精心策划、认真拟制活动方案,并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讨论活动方案。结合成都实际,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将此项活动细化为六个部分,包括召开宣传动员大会、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张贴《文明经营公约》、开展“文明经营劝导活动”、营造活动氛围、开展“保护版权、从我做起”活动,并确定了每个具体活动的责任处室,落实了工作责任,确保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
目前,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分别召开了全市印刷、复制和发行经营者宣传动员大会,宣传了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特别是“反盗版百日行动”有关规定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号召全市出版物经营者以实际行动为奥运会和文明城市创建做贡献、争做文明经营者。同时,市新闻出版局还要求全市出版物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清理、上缴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制品,并组织市场管理办与经营者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承诺“不经营盗版制品和非法出版物,合法经营、文明经营”。在此基础上,成都市新闻出版局还在图书市场、电脑城电子出版物经营区等商户集中的场所,张贴《文明经营公约》及宣传横幅、标语,开展“文明经营劝导活动”,在每个经营区确定1至2名文明经营劝导员,主动对市场内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劝导、纠正。
在活动开展的同时,成都市新闻出版局还加大了对销售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的巡查力度,通过分组、分片区包干,细化职责,列出每一名执法人员具体责任区域,实行责任追究和倒查责任的管理办法。针对电脑城及周边非法出版物经销窝点较为隐蔽的特点,该局执法人员通过“错时执法”、“暗访探查、先期进入、随机捣毁”等有效方式保持每周三次以上的检查密度,加强了巡查防范,加大了打击力度,使该市的重点市场和重点部位始终处于有效监管状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