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山东:青岛市举办应对“扫黄打非”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08-08-06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提高应对“扫黄打非”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营造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顺利举办的良好文化环境,近日,青岛市举办了应对“扫黄打非”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的模拟背景为:李沧区“扫黄打非”办根据群众举报,在某印刷厂仓库内发现大批非法出版物,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市“扫黄打非”办。市“扫黄打非”办根据《青岛市“扫黄打非”工作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召集有关成员单位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召开市新闻出版局、公安局、文化局、工商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和有关区市参加的指挥部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展开查缴工作。参加演练的成员单位和区市分成3个小组:一是抓捕小组,主要负责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和非法出版物的收缴工作;二是封堵小组,主要负责提前摸清仓库周边情况,掌握进出仓库的出口数量,并安排专人把好关口,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走;三是保障小组,主要负责协助指挥部搞好后勤服务、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
演练开始后,各个小组根据要求迅速赶往出事地点,按照责任分工立即展开查缴行动。抓捕小组执法人员在仓库门口遇到很大阻力,“犯罪嫌疑人”拒开仓库大门。“强攻” 不行执法人员改用“智取”,以“看货”的名义与其展开了对话,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敲开了仓库大门。执法人员迅速进入,亮明了身份,以最快速度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对现场存放的非法出版物进行了清点、登记和拍照,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询问,并填写了执法文书。整个演练过程持续了1个多小时。有关区市和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形成了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演练结束后,指挥部召开了总结会议,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分析点评。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有关区市和成员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了应对“扫黄打非”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程序和方法,对于做好奥运前的出版物市场整治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