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山东:济南清查引导相结合 切实打好奥运前出版物市场保卫战
2008-08-06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按照全国和省“扫黄打非”办的统一部署要求,济南市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立即行动,结合“扫黄打非”第二阶段行动和迎奥运净化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了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对全市出版物市场开展了连续深入的集中检查清理。自集中行动开始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6万余人次,检查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530余个次,检查店档摊点4743余个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700余家次,取缔不法游商及流动经营摊点107个次。查缴盗版音像制品7000余盘、盗版软件 3210盘,其他非法书报刊1.2万余册,净化了奥运前全市出版物市场环境,集中清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思想重视,安排部署突出一个“快”字
按照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快部署、快行动、严查处,切实打好奥运前文化市场保卫战。
(1)认真谋划,加强指导。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和全省统一部署,迅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济南市关于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月行动的紧急通知》,明确集中清查行动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下发并指导10个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市直有关部门全面展开奥运前出版物市场清查月行动。(2)周密部署,层层动员。为确保集中清查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市各有关部门迅速结合实际制定措施,部署行动。市新闻出版局按照要求,组织10个县(市)区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工商局、文化局、公安局,济南海关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以及市中区、章丘市、商河县等县(市)区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了集中清查行动的目标、任务、重点及措施,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3)落实制度、健全机制。各有关部门重申并落实了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出版物市场巡查制度、每日情况报告制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结合全市实际,建立“扫黄打非”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研究制定《济南市“扫黄打非”重大事件应急预案》,为深入搞好奥运会期间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突出重点,执法检查突出一个“严”字
全市各有关部门在加强经常性监管的基础上,普遍采取重点时间查、重点地区查、重点战术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改变战术,齐头并进,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出版物市场检查清理力度和密度,确保了集中清查行动的扎实有效。
(1)强化检查。市“扫黄打非”办、市新闻出版局先后对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对市区主要繁华街区和主要夜市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并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通报有关部门,组织力量立即清理。有效地解决了出版物市场存在的部分隐患,将问题处置在了萌芽状态。(2)加大清查密度。7月11日以来,全市各有关部门的执法人员全部行动在市场上,坚持每天对市场进行检查清理和巡查。市新闻出版局重点抓好印刷、发行两个环节的监管。在对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进行经常性规范整治基础上,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分布在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以及长清等主要县区的繁华地段、主要夜市、重点印刷企业、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店档进行了连续不断的拉网式检查,重点对无证经营、不法游商和出版物制售源头进行清理。共检查出版物经营门店80余个次,印刷复制企业23家,查缴非法盗版书报刊、光盘1000余册(盘)。各县(市)区“扫黄打非”部门在集中整治阶段,普遍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清查行动。特别是充分发挥了城市街道、社区和村党组织的作用,对本辖区内的音像和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以及繁华街区、窗口部位的店档摊点进行了多波次、拉网式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取得良好成效。(3)严查各类案件。市新闻出版局执法人员会同章丘市新闻出版办公室在检查中发现章丘某印刷厂该厂正在装订《平屋面建筑构造(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砌体填充墙结构构造》等系列建筑标准类工具书,没有任何委托合同手续。章丘市新闻出版办室依法查扣成品、半成品盗版书籍3000余册,对该厂做出罚款1万元和停业整顿30天的行政处罚。7月15日,市新闻出版局联合长清区新闻出版办公室联合查处了《晨鸣信息》(长清版)非法编辑部。长清区新闻出版办依据《出版管理规定》,依法对《晨鸣信息》(长清版)予以查封取缔,并处2万元罚款。7月30日,市新闻出版局与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协作对一侵权网站的办公地点和服务器存放地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查缴非法交易协议、帐本一宗,涉案电脑2台、服务器3台,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市“扫黄”办在集中清查行动中共受理举报6起,其中涉及非法编辑部的4起,案件正在调查取证之中。
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突出一个“合”字
各有关部门在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成各自管理任务的同时,还有力开展了市直有关部门间横向联合、市直部门与县(市)区有关部门间纵向联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全力构筑了纵横交错的立体作战格局,进一步提升了集中清查行动效果。
(1)落实责任,各尽其职。济南海关采取严查旅检渠道、细检邮递物品、把好货运关等措施有效控制了境内外一些不法分子采用夹藏、携带、邮寄等多种方式将非法出版物走私入境。市文化局加大对重点音像单位特别是音像连锁机构的管理力度,并对全市网吧进行全面清查,全市共查处违法经营业户188家。市工商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分管领导坚持跟踪指导,一线指挥。市公安局网监部门、市信息产业局加大互联网监控,组织信息安全服务机构对60余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安全检测,防止黑客利用网站漏洞进行网页篡改、发布不良信息等活动。市城管执法局采取执法巡查检查、错时执法、定点值勤与发动社会参与、受理群众举报等工作方法,取缔占道从事非法出版物经营摊点71处,责令改正189户。(2)横向联合,强化协作。市新闻出版局与市邮政局联合开展了全市邮报亭集中检查行动。对二七南路、经十路、经六路延长线、经四路、趵突泉路、泺源大街、山大路、燕山路对全市繁华路段邮政报刊亭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会同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开展山大路科技市场和主要夜市集中清查行动。7月16日,济南市新闻出版局主要领导带队,会同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对科技市场进行了集中检查,查缴盗版光盘500余盘。(3)纵向联动,力求实效。集中清查行动以来,市新闻出版局先后与市中、长清、天桥、历城等县(市)区相关部门纵向联动,对火车站、汽车站周边。济南国际机场内出版物经营摊位,英雄山北广场内的自发市场,以及市区的主要街区进行检查清理。共取缔游商12个,查缴各类盗版非法出版物800余册盘,有力净化了市区文化环境。
深入宣传,加强教育突出一个“导”字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注重在引导扩大经营者提高法律法规意识,强化守法诚信经营理念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同违法违规出版活动作斗争上下功夫。
(1)利用相关媒体,将迎接奥运净化出版物市场行动的目标、时间、内容等通过报纸、电台、广播等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利用政务信息在网上进行政务公开,引起社会广大群众和出版物经营者关注,提高全社会的思想认识,为广大出版物经营单位和个人敲响警钟。(2)大力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市新闻出版局与英雄山文化市场160名出版物经营业户签定了责任状;组织2006年以来审批的印刷企业和变更法人的印刷企业负责人法规培训,通过现场考试的方式对63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资格认定。召集历下区、历城区版权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山大路6大科技商城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进一步学习《济南市关于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月行动的紧急通知》,并与商城负责方和经营者层层鉴定了责任书。市文化局、工商局等部门通过报纸发布集中行动工作信息,强化对不法经营者的震慑作用。槐荫区等区县组织开展了“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槐荫区新闻出版部门与40余户经营单位(业户)签订了迎奥运净化出版物市场守法经营责任书,要求出版物销售单位悬挂“全国书刊发行公约”,开展自查自纠活动。(3)市“扫黄打非”办及时将集中清查行动有关情况进行汇总编辑,行动期间共编辑撰写简报9期,上报相关信息60余条,有力促进了行动的开展。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有效引导了广大群众和出版物经营者自觉抵制非法盗版出版物和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对推动集中清查行动,确保奥运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