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黑龙江:采取六项措施,确保奥运期间出版物市场的稳定
2008-08-04   浏览次数: 次    [ ]


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组织开展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中,从以下六个方面采取措施,在维护出版物市场稳定上出实招、见实效、保安全。
(一)加大力度,组织对全省出版物市场进行集中检查执法。从7月初到8月初,组织全省各地出版物市场特派员全面上岗,每天不间断地对所负责的出版物市场进行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突发问题。同时,在奥运倒计时20天和倒计时10天两个时间段内,全省统一组织两次、每次不少于5天的出版物市场集中检查执法,在同一时间对全省出版物市场,特别是对书报刊、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集中经营场所及批发、零售、出租、放映单位,城市繁华街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等区域进行高密度的拉网式大检查,坚决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
(二)与全省各市地签订迎奥运,维护出版物市场稳定责任状,落实“奥运维稳”责任制。为强化各市地维护稳定的责任意识,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全省13个市(地)和3大系统“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了迎奥运,维护出版物市场稳定工作目标责任状,督促各市(地)进一步强化履行“扫黄打非”和出版物市场监管的职责,组织开展好维护出版物市场稳定工作,为奥运会营造和谐的文化市场环境。
(三)组织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树立诚信服务的意识和环境。省市新闻出版、文化等部门组织召开出版物经营业户大会,宣传有关政策法规,签订守法经营保证书,以保证书的形式承诺守法经营的责任和义务,保证不销售盗版和非法出版物,不给大局添乱。以此,促进出版物经营业户诚信意识的养成,树立和培育经营正版光荣、经营盗版可耻的良好风尚。
(四)组织对全省各市地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加强对市场清查行动的督促检查。根据奥运会时段的特点,在奥运会前后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人员,分赴全省各地,特别是中心城市和旅游城市,对出版物市场和集中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有关市地,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彻底查办;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对开展集中清查行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层层抓落实,确保行动不走过场,对省重点中心城市,请新闻媒体参加有关检查,必要时予以报道。
(五)深入查处案件,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以破获5.24特大印刷、贩卖、传播非法出版物及淫秽书刊案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案件工作的查处力度,组织召开“5.24”案件情况通报会,组织、协调公检法机关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协同办案,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案效率,快速、高效、准确地审结这起案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对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中发现的经营盗版行为,严格按照“反盗版百日行动”的标准进行处罚,依法严厉打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活动。
(六)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扩大“扫黄打非”的社会影响。在奥运会期间,组织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对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要抓住亮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先进典型,报道一批出版物市场监管有力、市场情况较好的城市,报道守法经营的业户;同时,公开曝光一批侵权盗版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