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黑龙江:组织联合专项检查,确保30天集中清查行动取得实效
2008-08-04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新闻出版、版权、文化、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省13个市(地)和3大系统迎奥运、维护出版物市场稳定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对策和措施,对全省奥运会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进行督导。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全省各地对“奥运维稳”工作更加重视,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组织市场清查行动,打击违法犯罪,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从总体上看,全省各地出版物市场比较平稳,发展比较健康。主要有这样的工作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及时。各市地对出版物市场稳定重视程度较高,围绕“奥运维稳”工作,都制定《黑龙江省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并做出安排和部署。许多市地都成立了奥运保障领导小组,并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要求层层签订了“奥运维稳”目标责任状,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安排比较到位,各项活动有序进行。
二是“清”“管”结合,措施得力。各市地都能够将集中清查行动与加强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在组织专项打击的同时,采取措施,着重抓好日常监管。各市地都组织开展了“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组织召开经营业者大会,对业户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与经营业者签订保证书,承诺守法经营的责任与义务。他们采取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属地管理与划片包干相结合、自我排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进行全天候监管。同时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依靠社会力量参与出版物市场的监管,效果很好。
三是严格执法,成效明显。集中清查行动以来,全省各市地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对出版物市场进行高密度的检查执法,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全省出动执法人员3,010人(次),检查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159家,各类店档摊点1,851个,印刷企业801家,收缴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8,030(盘、份);行政处罚案件36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起。
四是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十分重视对“奥运维稳”工作的宣传,在组织对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中,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对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活动以来,全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播发、刊载“扫黄打非”和市场清查行动新闻报道57 篇(次),扩大了“扫黄打非”的社会影响。
但是各地工作进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出版物市场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游商地摊销售盗版书刊和音像制品在有的地方还比较严重。对此,将切实采取措施进行专项整治,对全省出版物市场稳定工作进行督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全省各市(地),特别是中心城市、口岸城市和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地区,对贯彻落实“奥运维稳”责任制、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组织开展“我为奥运做贡献、文明经营我争先”活动、出版物市场面貌、案件查办和信息宣传报道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积极协调公安等部门,依靠专业打击力量,查处出版物市场的违法犯罪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维护全省出版物市场稳定,为奥运会创造和谐的文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