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河北:严格责任 积极防范 全力打好迎奥运出版物市场清查攻坚战
2008-08-01   浏览次数: 次    [ ]


7月8日以来,河北省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的部署,以非常的措施、非常的要求、非常的作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展开了一场大力度、大规模的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攻坚战。短短20天,全省出动检查人员6100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和印刷复制企业5900余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6.1万册(张、盘),对408家(个)违规经营单位和个人给予了行政处罚,有效地净化了出版物市场,为奥运会期间的文化市场安全稳定提供了保障。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全国扫黄打非办《关于开展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紧急通知》下发后,省扫黄打非办迅速研究了7条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聂辰席同志,省政府副省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士彬同志立即做出了重要批示。针对河北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特殊要求,省扫黄打非办为争取工作主动,迅速转发了全国扫黄打非办的紧急通知,传达了两位省领导的批示,围绕开展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进一步明确了更加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全省各地扫黄打非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7月16日,秦皇岛市宣传部、扫黄打非办组织文化、新闻出版、工商、公安等部门40余人对该市劝业场一楼无证经营、半公开销售盗版光盘和华纳、超越等3个音像店公开销售盗版光盘的违法行为进行彻查严纠、深挖严办,当场收缴、异地封存盗版光盘8675张,分别给予了取缔、停业整顿和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理。
二、严格要求,强化督导。为切实做好奥运前30天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工作,省扫黄打非办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制,严格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大督导力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重点部位突击检查,查处一批大案要案。7月23日,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召开成员单位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进一步强调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各自的责任分工。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立了四个由厅级领导带队、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督导检查组,分片督导,巡回检查,重点检查全省文化市场的经营情况和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的情况。省新闻出版局整合人员力量,抽调26名机关人员,成立了综合协调、督查信息、文字材料3个组加强省扫黄打非办工作,成立了驻唐山、廊坊、秦皇岛3个驻市组和1个巡视组督导各地,特别是重点地区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情况。明确要求参与出版物市场清查行动的人员在9月20日前不休假、节假日不休息、每天24小时必须保持通讯畅通,驻市人员必须深入一线严防死守,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突出重点,严格责任。各地重点对书报刊、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的批发、零售经营场所,及城市繁华街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等区域进行高密度的拉网式大检查,秦皇岛市还加大了对奥足赛比赛场馆、奥运工作及生活驻地周边的检查力度和密度,做到了坚决杜绝正规经营单位销售盗版出版物、坚决杜绝有版权问题的出版物上架销售、坚决取缔销售盗版出版物的无证照经营者。为认真落实责任制,省市县三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层层签订了责任书,秦皇岛市还实行了分片包店责任制、十店一组联保责任制、场地出租单位负责制,进一步延伸了责任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