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江苏:召开“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检查汇报会积极部署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扫黄打非”行动
2008-07-15   浏览次数: 次    [ ]


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抗震救灾顺利进行和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市场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5月2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动员部署北京奥运会前夕“扫黄打非”工作。江苏省“扫黄打非”办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傅杰三,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顾小荣参加了会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全国“扫黄打非”战线在6、7、8三个月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非法出版物治理整顿工作,做到加强监管,严格排查,露头就打,决不手软。二是深入查处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销售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行为。三是集中治理印刷复制企业,严厉打击制售非法出版物及盗版制品的行为。北京、河北、江苏、河南、山东、湖南、广东等地区是这次专项集中整治的重点。四是加大对出版物运输环节的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查堵非法出版物的工作机制和监管制度,有效切断非法出版物及盗版制品的流通渠道。五是全面清查出版物市场,坚决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及盗版制品,坚决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和无证照经营者。
江苏省“扫黄打非”办迅速将全国会议精神向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汇报。该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把“扫黄打非”列为近期的一项中心工作,要求省“扫黄打非”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并在全省进行部署,在6、7、8三个月全力打好迎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攻坚战。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和省“扫黄打非”办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印刷复制业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检查行动的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并确定了企业自查、各市互查、省局抽查的工作步骤。为了有效防止非法出版物通过交通运输渠道扩散,省“扫黄打非”办还及时转发了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八部门《关于坚决打击利用交通运输渠道贩运非法出版物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海关、交通、铁路、公安、民航、邮政、新闻出版等职能部门的职责,使各部门既按照工作任务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建立查堵非法出版物的快速反应机制,同时对联合开展市场检查、查处非法出版案件和强化信息宣传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了使全国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基层,该省“扫黄打非”办于6月3日至6日会同省新闻出版局有关处室在镇江和宿迁,分两片召开了有13个省辖市“扫黄打非”办主任、新闻出版局和文化市场稽查队负责同志参加的全省“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检查汇报会,进一步部署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  
会议在总结该省上半年“扫黄打非”的成效和特点,分析当前“扫黄打非”严峻形势的同时,着重通报了当前出版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公开销售非法、盗版出版物问题还较普遍,游商兜售含有违禁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时有发现并呈上升趋势。仅今年4月份查获的含有违禁内容的非法出版物较前3个月就上升了近6倍。二是非法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在一些地区问题突出,以前从未发生的地下一条龙编、印、发非法报刊的案件近来也有所发现。三是印刷复制企业印制非法出版物案件不断发生。个别正规企业印制的非法出版物数量大、品种多。四是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以及侵权盗版行为呈现网上网下互动的趋势。今年徐州等地相继查获“爱图公园”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等5起刑事案件。
为此,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着重开展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目标和责任。二是严密封堵境外有害出版物。三是及时删除屏蔽网络有害信息。以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为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对全国“扫黄打非”办交办的网上侵权案件及时组织查处。四是集中治理印刷复制企业。从印刷复制行为是否合法、承制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印制非法出版物等方面对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加强监管和检查。五是大力查堵非法出版物运输渠道。六是全面清查出版物市场。七是从严查处审理一批重大案件。特别要对涉及含有违禁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案件和其他重大案件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处罚。淮安假记者诈骗案、徐州“3.3”刘某制售非法报纸案、南通启东“4.23”销售淫秽光盘案等重点案件要依法快审快结。
会议还就各地“扫黄打非”办抓好贯彻落实作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做好汇报和传达工作。一方面要立即向当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专题汇报,另一方面要制定切合当地实际本地的行动方案并向基层传达。苏南苏中地区重点加强对印刷复制企业的监管检查,苏北地区则要继续深入开展打击“四假”活动,不断规范报刊市场秩序。二是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级“扫黄打非”办要切实履行指导、协调、督办的职责,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督导,同时建立起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扫黄打非”应急预案,有效防止和及时处置出突发事件。三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强化对重点案件查处和出版物市场整治情况的信息报送,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保持舆论宣传强势,不断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四是要注意工作纪律和方法,坚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避免引发群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