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
四川:召开“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坚持抗震救灾 维护市场稳定 迎接北京奥运会
2008-07-14   浏览次数: 次    [ ]


四川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于6月20日在成都召开了全省各市州“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主题是:传达贯彻全国“迎奥运 维护出版物市场稳定‘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迎奥运期间全省“扫黄打非”重点任务,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和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及舆论氛围。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周国良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四川遭受“5.12”汶川大地震特大灾害的情况下,全省“扫黄打非”部门特别是受灾严重的地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迅速行动,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持一手坚定不移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持不懈地抓市场监管,目标明确、工作主动、通力合作、狠抓落实,紧紧把握打击非法出版活动这一工作重点,在防止非法出版物传播、封堵互联网有害信息、打击淫秽色情出版物、查处取缔非法报刊制售活动、清查出版物市场、查堵非法出版物运输渠道以及查办大案要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据统计,1—5月全省“扫黄打非”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2万余件(其中非法出版物及宣传品9万余件,淫秽色情出版物7.5万余件,盗版出版物185万余件,非法报刊1.3万余份);出动检查人员7.7万人次,检查市场、店摊、印刷复制企业8.4万余家,处罚1897家,取缔529家;查办案件740余起,全省出版物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发展态势良好。目前,以整治印刷复制和运输环节为重点的第二阶段专项行动正在向纵深发展,出版物市场总体态势平稳有序。但制售非法出版物的活动时有发现,盗版图书、盗版光盘批销活动仍然突出,形势不容乐观,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奋战6 、7 、8 三个月,打一场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攻坚战,为北京奥运会营造文明和谐的舆论文化环境。
会议要求:做好当前“扫黄打非”工作,对于确保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特殊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会议精神上来,在抓好抗灾重建的同时,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突出工作重点,立足主动防范,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奋战6、7、8三个月,打一场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攻坚战,为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和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突出六个重点:严密封堵非法出版物、及时删除屏蔽网络有害信息、集中治理印刷复制企业、大力查堵非法出版物运输渠道、全面清查出版物市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社区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扫黄打非”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持久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懈地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确保夺取四川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一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扫黄打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整体谋划,注意统筹协调。二是要始终把查堵非法出版物作为重点,做到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三是从快从严查处审理一批重大案件,强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四是形成更加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形成快速反应、整体防控的工作格局,做到属地管理与部门管理相衔接、主管部门与协管部门相配合。重灾地区要在抓好抗震救灾的同时做好监管工作,净化市场环境,树立良好形象,营造舆论氛围。
此次会议由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黄煜同志主持并传达全国会议精神和报告工作,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和成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近期工作及安排。各市州“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