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伊犁州建立“五+”模式
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质效
2023-09-11   浏览次数: 次    [ ]


伊犁州伊宁市六星街是融合居民社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街区。2021年,被评为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第四批自治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六星街景区建立“五+”模式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质效。

一是“扫黄打非”+“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区“两委”会议等重要议题,围绕景社一体提升“扫黄打非”质效为主题,强化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依托社区党建网格资源,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通过“支部+“中心”+网格+党员(联户)+居民”五级联动机制,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全面延伸“扫黄打非”触角,对辖区文化经营场所及校园周边开展巡查,构建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结合“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契机,组织以党员为代表的19个网格员及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对居民、游客的“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扫黄打非”融入日常,抓在实践。

二是“扫黄打非”+“站点服务”。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融合,发挥“熟门熟路”优势和“红色探头”作用,做到辖区市场“随时管”、宣传折页“随时带”、宣传教育“随时讲”,主动融入社区、景区建设、发展和治理全过程。用好用活游客服务中心、文化大院、休闲小广场等点位资源,在景区网红打卡点,设立“扫黄打非”+“暖心”服务台,在服务游客的同时,使“扫黄打非”宣传始终处于景区最“热”点;推动学校“护苗”工作站与陶艺馆、手风琴博物馆、图书分享点相结合,联合开展“护苗·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30余场次。通过发挥“六心”服务(居住安心、环境舒心、邻里热心、书香沁心、歌舞欢心、致富顺心)等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传递文明新风,进一步实现“扫黄打非”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扫黄打非”+“综合治理”。将“扫黄打非”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综治、党群服务、社区警务、“扫黄打非”联络站、文旅集团的多方联动作用,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全面排查景区文化阵地安全风险隐患点,不断压实“扫黄打非”社会责任。在信访工作站、便民服务车等场所设立“扫黄打非”举报点,及时受理疑似盗版书籍、文化市场不规范经营等线索。依托“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建立线索举报、兑换积分等奖励机制,营造了辖区群众、游客共同参与“扫黄打非”工作良好局面,为景区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四是“扫黄打非”+“文旅融合”。坚持以“文旅”促“宣传”,打造全方位“扫黄打非”宣传矩阵。通过绘制“扫黄打非”漫画、制作“扫黄打非”非遗宣传品,利用景观石、“文化集市”、垃圾箱等载体,巧妙融入“扫黄打非”文化元素,润物无声引导游客、群众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创新“扫黄打非”融入抖音平台,开拓网络举报投诉新渠道,设立六星创客空间,通过抖音直播潜移默化地宣传版权保护等内容。将“扫黄打非”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组建“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等文艺队伍13支,依托有奖问答、法律宣传、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强化“扫黄打非”多元化宣传效果。

五是“扫黄打非”+“书香景区”。积极探索“图书馆+”融合发展新路径,在中心街区“习语亭”、文创中心、网红打卡点设立图书分享点,为居民、游客免费提供图书1000余册。通过开展“扫黄打非·全民阅读”进景区主题活动,打造“文化润“星”·书香沁心”阅读品牌,邀请伊犁本土作家开展图书分享活动30余期200余人次,以线上推广线下阅读服务形式,引导游客、群众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