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实现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县域全覆盖
2022-11-03   浏览次数: 次    [ ]


湖南省全域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截至2022年7月,全省122个县(市、区)实现了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覆盖,共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3个、示范点24个,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50个、示范点234。遍布城乡的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有力推动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使“扫黄打非”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广覆盖,夯实“扫黄打非”工作之基

2020年,在全省每一个县(市、区)创建一个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基于这一工作方针,湖南省坚持效果导向,注重谋划,统筹指导,扎实推进。出台《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规程》,规范创建流程;派出精干力量,对全省122个县(市、区)进行拉网式督查,从申报的200多个基层点位中,着力选拔,精心培育,并给予适当经费补助,有效调动各地创建积极性。经过两年的努力,全省县(市、区)实现了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覆盖。同时,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将进工作延伸到了相关成员单位所在系统基层一线,与省邮政管理局、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在省内邮政寄递企业、重点互联网企业全面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高校、媒体、互联网、邮政、海关、公安等行业的示范创建活动有声有色,在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了全省第一家高校“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在红网创建了全省第一家党媒“扫黄打非”省级示范标兵,在映客湖南创建了全省第一家互联网企业“扫黄打非”省级示范点。邮政、海关、公安同步开展示范创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2年优中选优,均推荐了1个工作站参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二、深融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之器

“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合力,才能将工作做深做透。形成合力,就要在“融”字上下功夫。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联合政法、公安、民政、文化、文明办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实施意见》,将“扫黄打非”纳入平安建设考评,纳入文明创建考核体系,纳入《湖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两中心一平台”,推进“扫黄打非”基层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入融媒体中心,融入学习强国平台。与湖南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与省级融媒体服务中心签订《“扫黄打非”工作与县级融媒体中心有效融合工作方案》,指导县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立长效、常态、务实的协作机制;与“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签订《“扫黄打非”与“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有效融合工作方案》。这些扎实有力的举措,打通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全社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在政策“组合拳”的支持下,湖南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涌现了一批融合典范。例如,全国首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单位——长沙市叶塘社区融合三支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即邻聚力队、乐活队、护苗队,叩开“群众家门”、知百姓所需,走进“学校大门”、护未成年人成长,搭建“互动之门”、优社区环境,使“扫黄打非”宣传润物无声、深入人心。岳阳市东山镇、永州市五里牌镇、常德市新坡社区、邵阳市水庙社区等一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纷纷将“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治维稳工作、基层文化建设等多个基层工作平台结合融入,走活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全盘棋,长期开展“扫黄打非”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重实干,优化“扫黄打非”工作之魂

“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不光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湖南省秉承这一理念,对已建成的全国、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予以重点关注,相继制定出台《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届期制管理的通知》《关于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示范标兵实施台账管理的通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定期对省级以上示范点进行督导检查,建立管理台账,对工作滑坡的示范点予以警示;每年组织业务培训,广泛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现场观摩学习。在行业单位创建方面,出台了《关于建强用好邮政快递企业“扫黄打非”工作站的通知》,加大行业单位示范点创建力度,规范行业创建管理。与此同时,大力推动“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指导市州与邻省相关市州建立联防协作机制,每年开展市场互查,业务交流;在省内,各市州之间以“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为骨干,建立了相邻市州、县(市、区)联防协作机制,一张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扫黄打非”天网密密织成。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域创建以来,湖南“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实起来了、强起来了。全省组建了335支“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伍,拥有志愿者3万余人,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5000余次。建设了超2.3万平方米固定式“扫黄打非”专项宣传栏,各级媒体年宣传报道超过4000条次,每年开展“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绿色阅读”等专项活动超过2200场次。基层站点的“堡垒”作用逐步凸显,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全省基层站点发现举报的“黄非”信息超过1.1万条次,查缴非法出版物1.5万余本(件、套),提供“扫黄打非”案件线索800余条,其中形成行政案件92起,刑事案件29起,有效遏制了“黄”“非”毒素的蔓延,为维护风清气朗的社会文化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