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坚持推陈出新
提升工作质效
2022-08-31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湖北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持续推动“扫黄打非”资源下沉、力量下沉、宣传下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促进“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机制。以扩大“扫黄打非”工作影响力为导向,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着力夯实“扫黄打非”基层阵地。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以法治文化公园为载体,增加“扫黄打非”文化元素,配套建设旋转转盘、翻页书本造型、休息桌椅科普宣传铁艺加工等设施,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利用数字报刊平台,收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报纸刊物,展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利用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红领巾宣讲团,结合雷锋纪念日、世界读书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自编自演“扫黄打非”工作文艺节目,深入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目前,柳陂镇已组织“扫黄打非”文艺汇演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

二是创新“扫黄打非”融入融合载体。坚持党建引领,将“扫黄打非”工作与乡村治理有机融合,从“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成效”转变。荆门京山市曹武镇源泉镇村探索将“扫黄打非”融入“积分制管理”模式,融入村党支部组织架构,成立“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建立五项工作制度,在村民中实现“扫黄打非”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乡贤人士、热心村民等10多人组成“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及时发现、举报本地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3月,经村志愿者举报,查处辖区小摊贩兜售的10余本盗版书籍,并当场销毁,有力维护了村内绿色、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是创新“扫黄打非”案件查办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执法直通车”机制,实现案件查办快速对接、快速查处。咸宁市通城县探索由“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召集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网安大队、文旅局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召开“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联席会议,建立涉黄、涉非等网上、线下非法出版物案件查办直通车机制,邀请县网信办、县教育局等单位分管领导参会研判分析,确保点对点信息通、合成作战哨子通,随时调配力量,匹配要素资源,形成强大的集成作战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