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陕西:商洛市“五突出、五强化”
推动“扫黄打非”落地见效
2022-07-15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商洛市坚持“五突出、五强化”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落地见效,为打造“一都四区”、实现商洛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突出首要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聚焦首要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抓细抓实。一是立体化部署。市委常委会、工作会、推进会、现场会、培训会等专题研究部署,级级明确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质效。二是网格化管理。建立市县镇村“纵五横六”组织架构,健全网上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情报互通、案件备案等工作机制,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三是责任制考核。将其纳入意识形态督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重要指标考核体系,探索对成员单位“扫黄打非”工作成效专项考评,拧紧履行“扫黄打非”主体责任链条。

二、突出各方联动,强化专项整治

始终严把市场、网络、印制、物流、入境等重点关口,多方联动,协同推进“扫黄打非”全覆盖、无盲区。一是上下联动促实效。突出“扫”“打”关键环节,推动市县镇村四级纵向联动,推进“新风”等两大集中行动扎实开展。二是部门联动聚合力。宣传、网信、公检法、文旅、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成员单位横向联动,在重要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执法检查57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200余家次,责令整改超范围经营或宣传10余家次,取缔游商地摊5个,收缴违法出版物8000余件。三是网上网下“一盘棋”。强化对网站、直播平台、自媒体等监测监管,及时录入线下市场检查信息,查处违规违法网络平台。

三、突出基层基础,强化联防协作

坚持融合共建、示范引领、联防协作,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一是强化融入融合。将“扫黄打非”与综治中心、公共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融入融合,形成多个平台共建共治共融格局。二是强化示范引领。以创促建,整体推进,全覆盖建成基层站点1381个,先后创建全国示范点3个、全省示范点20个,建成“护苗”工作站150余个。三是强化联防协作。加强与河南、湖北、福建等跨省案件查办与协查,推动与湖北省郧阳区、郧西县及河南省三门峡市等区域联防协作检查常态化。

四、突出案件查办,强化精准打击

坚持以“打”开路,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循线深挖、追根溯源、落地查人。一是从快核处转办线索。核处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及省委网信办等转办线索。二是从细摸排案件线索。畅通信函、电话、网络举报渠道,深化问题线索联排联查,受理核查线索10余起,成案13起。三是从严查处涉事案件。坚持快立、快侦、快诉、快审、快结,查办案事件29起,其中行政案件22起,刑事案件7起,审结全国挂牌督办刑事案件1起,依法判处9人有期徒刑。2人获评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

五、突出宣传发动,强化氛围营造

坚持将发动群众作为“扫黄打非”的重点任务来抓,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做实主题宣传。结合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版权宣传周等以及“护苗”“秋风”“净网”等专项行动,广泛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课”进校园、倡议签名等主题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二是做大社会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设置专栏、悬挂横幅标语、电子大屏、户外广告、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推动“扫黄打非”家喻户晓。三是做强媒体宣传。统筹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及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政策法规、目标任务、措施成效、典型案例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扫黄打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