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各地多措并举引导“剧本杀”产业健康发展
2022-07-04   浏览次数: 次    [ ]


针对“剧本杀”这一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实景扮演、沉浸式文化体验新业态,湖北省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部门落细落实监管措施,用情用心创新手段,全力保障“剧本杀”产业行稳致远。

一、坚持部门协同,强化监管合力

一是开展工作调研,明确工作思路。为下好“先手棋”,多地组织开展“剧本杀”行业调研,深入了解上游内容供给、发行销售机制、剧本内容审核等方面情况。十堰市联合市委网信办对“剧本杀”经营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并座谈交流,起草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宜昌市联合文旅局组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参与体验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在综合各地调研掌握情况、专题研究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于3月底印发《关于加强“剧本杀”内容监管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全面部署。

二是摸清全省底数,建立管理台账。各地联合文旅执法部门,以市场监管部门大数据为基础,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排查上报为补充,以生活服务类APP为助力,全面梳理掌握属地“剧本杀”经营单位数量、证照办理和剧本来源、消费群体等情况,建好监管工作台账。经过初步排查,目前全省共有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857家。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形成监管合力。组织文旅、公安、市场监管、消防、城管、教育等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分析“剧本杀”发展态势,研判风险隐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推动建立市场准入、行业监管、执法联动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系统化、法治化”的闭环规范管理政策,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底线思维,深化工作创新

一是突出剧本审查。通过日常监管发现、发行方反馈和经营门店自查等多种途径,全面掌握“剧本杀”经营单位所用剧本种类及来源。遴选建立“剧本杀”审读专家数据库,针对重点、热点剧本内容开展专项审读,建立负面剧本清单,逐一列明剧本名称、问题表现和发行渠道等信息。探索根据消费人群实行剧本管理制度,要求在剧本显著位置设置适龄提示,指导“剧本杀”行业规范、合法使用剧本。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单位规范内部经营管理,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加强DM(游戏主持人)培训,规范发布公告。明确三个“不得”:未经自查的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不得上架经营,剧本杀DM未经从业培训不得上岗,不得发布衣着暴露或带有暗示性、挑逗性的宣传广告图片。黄石等地积极推动“剧本杀”经营单位实现有台账登记、有证照文书、有剧本样品、有自查记录、有应急预案的“五有机制”常态化,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鼓励武汉等“剧本杀”产业发展迅速的地区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成立“剧本杀”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沟通剧本杀行业上下游和行业相关主管部门,一方面制定完善行业标准和规范,维护行业自身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建立行业自律规范、签订绿色经营承诺书、组织开展行业内上架剧本等内容自查或互查等有效措施,防止形成“破窗效应”。

四是精准分类施策。向经营单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管理政策,并发放《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提示》。同时,从严格内容管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强化版权管理等三方面加大对经营单位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含有法律法规等明令禁止内容的剧本立即下架,严防有害信息传播;对未履行适龄提示等有关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的经营单位要求立即改正;对使用盗版剧本的经营单位要求限期整改。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叫停违规经营门店24家,发现整改剧本内容违禁、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67个,查缴违法违规剧本《禁果》《青楼》《地府》等24种、97部。

三、坚持目标导向,优化产业服务

一是试行“首违免罚”,引导合法经营。对使用内容违规剧本的经营单位设定整改过渡期,针对性开展纠错纠偏,引导其守法合规经营,让执法更加有温度。

二是立足湖北特色,引导健康发展。立足湖北文化底蕴深厚的禀赋和科教人才众多的优势,鼓励引导“剧本杀”上下游产业链拓宽视野,推动红色、非遗、乡村等文化产业与剧本创作有机融合,通过喜闻乐见、耳目一新的演绎方式汇聚正能量、圈粉青年人,让“剧本杀”有意思和有意义相得益彰。

三是加强版权保护,护航产业良性发展。荆州市版权局制定“剧本杀”著作权行政保护指引,明确“剧本杀”娱乐项目中“道具”、“剧本”、“音乐”的属性以及著作权权利归属、“剧本杀”知识产权法律责任竞合等六大问题,护航新兴文化业态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