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烟台市“扫黄打非”工作强化“四个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2022-06-17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以来,烟台市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狠抓四个监管,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出动执法人员6027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642家次,办结案件13件,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11500册。

一是抓印刷业专人监管。印刷业是非法出版物扩散、蔓延的源头,一旦发生问题,危害深,影响大。烟台市把加强印刷业的监管作为每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重点内容突出出来,常抓不懈。指定专人负责监管具有图书、期刊印刷资质的企业,从承印手续、车间、台帐、库房、出入库登记等环节落实上签定责任状,哪方面出了问题就按照责任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责任状的签定调动了印刷企业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今年,全市印刷企业673家,轻微违规印刷的企业仅有5家,数量较往年明显减少。

二是抓成员单位联合监管。“扫黄打非”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哪一个部门是难以完成的。为此,烟台市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将公安、网络办、海关、邮政四部门领导纳入到“扫黄打非”办公室领导的职位上来,方便工作协调。同时,下发意见,对各成员单位职责作进一步的明确。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重大任务、重大案件情况不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落实任务的措施,查办上级交办的案件。今年烟台市相继查处的3·11、5·02两起网络侵权销售刑事大案,都是在关成员单位积极配合下完成的。

三是抓目标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烟台市“扫黄打非”目标量化考核办法》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结合日常检查和暗访,对各县市区实施考核。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三个批次、14个组、52人次对各区市进行暗访,掌握各地工作开展情况,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四是抓“军”“民”监管。建设“正规军”执法队伍和“人民军”社会监督员队伍,形成“千军万马”的监管格局。建好“正规军”,按照当前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方案,发挥专业队伍、专业力量、专业技能的‘正规军’监管。建好“人民军”,组织建好全科网格员、企业内控员、社会监督员三支队伍,发挥“人民军”的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他们在第一线监督面广、及时、准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