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聊城市聚焦四项重点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
202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聊城市持续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深入分析面临的“扫黄打非”的问题和症结,聚焦五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目标任务,落实属地责任。8月20日,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深刻分析“扫黄打非”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重点、落实措施,吹响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攻坚战号角。各县(市、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落实工作任务,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建立由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联合签批的全市“扫黄打非”周通报制度,将全市专项整治开展、案件推进、“扫黄打非”亮点等内容,通过机要件形式直接发送给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落实专项整治。针对当前存在的盗版盗印严重、案件推进不利等突出问题,制定印发《聊城市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集中四个月时间,开展专项整治。各县(市、区)积极行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辖区内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冠县以重点乡镇范寨镇为中心开展审批环节专项治理,对124家图书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清查,注销了95家。阳谷、高唐、临清等区县重点开展印刷复印环节和寄递运输环节专项整治。

三是聚焦运行机制,落实案件查办。及时调整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增加了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进一步充实力量。建立领导小组双办公室,分别设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为全面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奠定坚实保障。制定《关于健全完善“扫黄打非”工作运行体制机制等事宜的通知》,建立与公安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案件转办机制,落实案件属地管理,将案件线索按县(市、区)进行转办,统一对转办案件线索进行调度,实时更新案件办理进度。截至目前,共梳理上级转办、自主巡查案件线索180个,已全部转办完毕。多次联合公安召开案件协调推进会,研究案件查办方式方法,创新办案手段,探索线索核查、异地执法、成立专案组等多种办案形式,从严从快推进案件办理。成立案件督办小组,对东昌府区、冠县、开发区案件办理情况及“扫黄打非”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四是聚焦基层建设,落实群防群治。制定印发《聊城市“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设立奖励专项资金,广泛发动群众,扩大线索来源,形成群防群治工作局面。健全“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和示范点评选,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推进措施,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在书店、图书城、乡镇(街道)、基层站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向全市广大师生、家长和市民发布“拒绝盗版 从你我做起”倡议书,倡议树立版权意识,拒绝盗版制品。通过普及法律知识、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广泛引导力和强大震慑力,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