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河南:焦作市推动“扫黄打非”走进市委党校课堂
2021-11-05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中共焦作市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开班。由该校组织编制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专题辅导再次被列入主体班各班级课程。这是焦作市“扫黄打非”宣教走进党校课堂的一次有益尝试。

“‘扫黄打非’宣教走进党校课堂,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扫黄打非”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提供了一个全面、深入学习相关知识的平台,对推动第一责任人履行好主体责任,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焦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表示。

“扫黄打非”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为推动“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2020年11月,焦作市委宣传部决定在市委党校主体班设置“扫黄打非”工作专题辅导课程,推进“扫黄打非”教育进党校。按照焦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和市委党校安排部署,学校教务科及时抽调法律、马列专业的骨干教师2名,参加了由省委宣传部举办的豫北五市“扫黄打非”工作鹤壁推进会,向授课的领导和专家讨教,收获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随后,焦作市委党校组织以两位参训老师为主的师资专班,集中力量开展备课工作,开展调研、搜集资料、打造专题、制作课件……经过近20天的努力,完成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专题辅导教材,并顺利通过试讲和审核。随后展开了多次试讲和课件修改,逐步成为深受群众和市、县“扫黄打非”工作业务主管干部认可的教学课程。

2021年4月份,焦作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开班,“扫黄打非”专题辅导首次被列入主体班各班级课程,并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据统计,2021年,焦作市委党校在春秋两季各5个主体班中开设了“扫黄打非”课程,受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达400余人。目前,焦作市委党校已经将“扫黄打非”内容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和干部培训规划,将在重要主体班中长期开设专题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