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陕西:商洛市“五聚焦”筑牢“扫黄打非”五张网
2021-08-27   浏览次数: 次    [ ]


2020年以来,陕西省商洛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五聚焦”筑牢“扫黄打非”五张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环境。

一是聚焦推动落实,谋划部署压实“责任网”。商洛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扫黄打非”主体责任,将其纳入意识形态督查、目标责任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重要指标及考核体系,健全市县镇村“纵五横六”组织架构,为工作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备案等工作机制,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治理体系。市委常委会、部务会、工作会、业务培训会等专题研究部署、谋划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级级明确职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到位、谋划到位、机制到位、职责到位“四到位”,压紧压实“扫黄打非”“责任网”。

二是聚焦监管检查,多方联动织密“防护网”。坚持网上净化和网下清查相结合、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日常监管和明查暗访相结合,突出“扫”“打”关键环节,以实施“护苗”“净网”等五大专项行动为平台,扎实开展“正道”“新风”两大集中行动,推动市县镇村四级上下联动促实效、部门联动聚合力、网上网下联动画好“同心圆”、社会联动奏响“大合唱”。检查经营单位1000余家次,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7581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络平台51个、约谈账号持有人233家次,清理各类有害信息2200余条,以“四联动”织密“扫黄打非”“防护网”。

三是聚焦案件查办,追根溯源形成“震慑网”。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渠道、重点场所、重点群体,从社会举报、联排联查、基层站点巡查、追溯串并案件“四拓展”线索来源,循线深挖、追根溯源、落地查人,立案查处案事件13起,抓捕11人,党政纪处分5人。做到有案必查、查案从严、查处从重,有力地打击了涉黄涉非违法犯罪,形成了强大的“震慑网”。

四是聚焦协作创建,联防示范夯实“基础网”。推动基层站点与综治平安、公共服务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一套机制保障、一张网格链接、“三支队伍”落实、多个平台互融互用的治理格局。全覆盖建成“扫黄打非”规范化标准化基层站点1381个,全国示范点3个,全省示范点20个。山阳县漫川关镇基层站点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强化联防协作,与十堰市等七地建立了鄂豫陕渝毗邻地区“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机制,积极开展交叉检查、联合检查、案件协查。以强化融入融合、统筹推进、示范引领、联防协作“四强化”,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

五是聚焦宣传发动,载体活动构建“宣传网”。结合世界读书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宣传活动以及“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开展“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课”进校园、宣传演出、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手抄报、演讲比赛、院落会等活动。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深入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措施成效和典型案例。以制度宣传广覆盖、主题宣传广开展、媒体宣传广发声、社会宣传广发动“四广”,丰富“扫黄打非”宣传教育载体与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构建“扫黄打非”“宣传网”,不断扩大“扫黄打非”的知晓率、参与度和融入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