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哈密市建立“五大机制”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1-08-20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哈密“扫黄打非”战线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紧围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坚持系统观念、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统筹网上清理与网下打击、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深入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一是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市委、市政府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全力力维护辖区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把“扫黄打非”工作相关要求与属地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同考核。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靠前指挥调度,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联防协作机制。由市委宣传部等29家部门(单位)组成“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坚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掌握主导权,打好主动仗,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报互通、群防群治、联动联打的长效工作机制;与政法、公安、市监局等部门建立定期反馈机制,理顺了“管理-反馈、查缴-处置”两条工作主线;与民宗、统战、教育等部门建立重点人、专家数据库以满足“扫黄打非”工作新需要。

三是建立暗访监管机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时段,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协调组织网信、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文体广旅、邮政、消防等成员单位对重点部位、易发地段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宗教场所进行联合暗访督查,对发现的文化安全隐患给予及时整改。各区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全年适时开展交叉互查不少于4次,切实发挥各成员单位联动联防联治作用,确保文化市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四是建立教育宣传机制。借助《哈密日报》、哈密广播电视台及新媒体多种手段进行宣传;通过农家书屋、数字影院、户外LED屏等多种平台进行宣传;依托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乡村大舞台、驻村管寺工作队等进行广泛再宣传、再教育;打造法治文化一条街、制作剪纸漫画、排演文艺节目、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开设“扫黄打非”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再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人人知晓、群策群防的良好文化社会氛围。

五是建立考评问责机制。完善“扫黄打非”考核评价体系,将各成员单位也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推动成员单位发挥“扫黄打非”职能作用。将“扫黄打非”融入意识形态、社会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在村(社区)悬挂“扫黄打非”工作站牌,制作“扫黄打非”工作职责展板,明确“扫黄打非”职责任务,提高“扫黄打非”工作权重,在基层努力发挥正向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