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遵义市围绕“四个三”抓深抓细抓实“扫黄打非”工作
2021-08-13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遵义市围绕“四个三”将“扫黄打非”工作抓深抓细抓实,为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局“十四五”、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三个强化”高位推进落实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或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听取本地“扫黄打非”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安排部署,“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亲自上手、亲自推动、亲自督促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及时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或重点领域整治部门协调会议,对全年工作和阶段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三是强化督查调度。建立“扫黄打非重点工作台账,紧盯关键节点,对工作任务坚持周梳理、月调度,随时掌握工作动态。按季度开展“明查暗访”和重点工作调研,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纳入思想建设和平安遵义建设实行量化考核评价。组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市邮政管理局开展明查暗访2次,下发整改通知2份,督促整改问题31个。

二、“三个从严”开展市场监管

一是从严把控源头。落实联防联控联打联治机制,加强对辖区交通运输渠道执法检查,严守进出口通道,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进入和兜售、贩卖、批销各类非法出版物。对航空出入境旅客和邮寄物品严格落实过机安检、收寄验视、实名收寄3个100%,严防旅客随身携带和通过邮政环节运输非法出版物。二是从严清朗网络。认真分析研判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形势,掌握网上工作动态底数。发挥网上联席会议机制,提升监测、发现、管控、处置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的能力。督促互联网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网络低俗和非法有害信息、侵权盗版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对网络文化产品进行了专项清理整治。有效处置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1032条,上报关闭非法网站34个,关停重点账号50个,查处网上非法经营出版物单位2家。三是从严专项整治。抓住“两节”“两会”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巡查暗访和联合执法,对网上网下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大了校园周边、旅游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等部位的抽查和日常巡查力度。全市共检查经营单位和重点点位16616家次,抽查校园周边点位5702个,责令整改673家次,取缔流动商贩155个,查缴查扣各类非法出版物及音像制品6543件。

三、“三个到位”狠抓案件查办

一是拓展线索到位。通过市场巡查、群众举报、长期监控、网络检视等方式,积极拓展“扫黄打非”案件线索的来源,通过固点扩面,提高线索成案率。共查办“扫黄打非”行政处罚案件106件,刑事案件2件,刑事拘留5人。二是协作配合到位。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强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的协作和衔接,共同解决案件查办的具体问题。对重大刑事案件,公安部门实行专案小组全力侦办,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确保依法及时移送、及时公诉、及时宣判。三是跟踪督办到位。对全国、全省重点督办案件和全市重点案件,按周调度、按月小结,及时跟踪掌握案件查办、起诉、审判的进展情况。办理全国、全省督办案件和重点案件3件,涉案单位1家,个人4人,审结宣判3人,移送起诉1人,行政处罚15万元。

四、“三个注重”构筑基层网络

一是注重融合推动。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按照“四个对接”要求,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宣传思想工作部署,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遵义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实现了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二是注重作用发挥。基层站点充分履行信息员、协管员和宣传员职责,对基层站点开展市场巡查、法制宣传,让网格员充分发挥顺风耳、千里眼作用。基层站点开展巡查8863人次,巡查经营户8179家次,提供线索23条,开展宣传3841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9万余份。三是注重宣传教育。集中开展“绿书签”公益宣传,制作播放遵义市“护苗”行动公益宣传片,引导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成功承办哔哩哔哩“护苗”公开课。各学校聚焦红色主题,开展中小学“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色开学第一课,以“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要内容录制视频在全省统一播放。举办“上海·遵义两地中学生党史思政课”观摩活动。成功承办2021乡村阅读季暨“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活动、“追寻光辉足迹”—贵州遵义站主题阅读活动和“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长征阅读季暨“书香中国万里行·遵义站”活动,举办“阅读红色经典 百年薪火相传”2021年遵义市“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了积极向上、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