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福建:宁德市织密“扫黄打非”四张网 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1-09-28   浏览次数: 次    [ ]


宁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建机制、抓监管、夯根基、重宣传,织密“扫黄打非”责任网、监管网、基础网、宣传网等“四张网”,2020年,1个单位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1人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称号,“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一、建机制,落实“责任网”,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一是高站位谋划部署。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对全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二是健全组织架构。推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现了县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覆盖,促进“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结合机构改革情况,重新明确22个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并将“扫黄打非”纳入市委巡察(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

二、抓案件,织密“监管网”,营造风清气正文化环境

坚持网上净化与网下清查相结合,持续深化“净网”“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以案件查办为主抓手,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2020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8397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5983家次,取缔关闭有害网站、栏目35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767 件,罚没款45.28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协调海关、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定期开展案件通报、研判、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出台“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设立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发放了全省第1笔举报奖励金,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全市共办理案件16个,其中5起被列入全国“扫黄打非“重大备案案件,1起被列入全国挂牌督办案。

三、夯根基,打牢“基础网”,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宁德实际,创造性开展“扫黄打非”进景区、进港口、进畲乡、进德育基地,打造“四进”示范点39个,促进“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一是“扫黄打非”进景区。在14个景区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点,开展监管景区非法出版传播、清理整治景区文化环境、普法宣传引导等工作,全市开展进景区宣传32次,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播放“扫黄打非”公益视频500多次。二是“扫黄打非”进港口。在2个港口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点,加强非设关地和台货走私多发地带管控,加强进出境运输工具监管,宁德海关共登临检查585次,登临比例81.7 %,办理2起涉嫌走私淫秽物品案。三是“扫黄打非”进畲乡。将“扫黄打非”纳入党支部例会工作内容,把抵制“黄”“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采用“畲歌+方言+普通话”三语结合的模式宣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四是“扫黄打非”进德育基地。将爱国爱党、传播先进文化的内涵与“扫黄打非”意识形态要素有机融合,纳入对学员的培训教育课程中,打造坚强牢固的意识形态宣传阵地。

四、重引导,构建“宣传网”,营造“扫黄打非”浓厚舆论氛围

制作宁德市“扫黄打非”公益宣传视频,充分运用农村电影下乡、电视广播、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宣传,并深入印刷协会、邮政快递企业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全市共开展“扫黄打非”宣传55场,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答疑450人次。深入开展“绿书签行动”,将网络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鼓励教师学生创作了涵盖歌曲、相声等20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其中8个作品得到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登载。各级图书馆将“远离不良信息”“抵制盗版出版物”五个主题视频课件纳入电子借阅机,引导学生抵制远离非法出版物及网络有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