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黄冈“三步法” 打赢“扫黄打非”攻坚战
2021-07-28   浏览次数: 次    [ ]


一是完善“一盘棋”压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标“扫黄打非”工作目标责任及考核办法,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小组领导机构和办公室日常机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主动担责,亲自谋划推动,“扫黄打非”办切实履责,积极组织指导协调,其他各相关部门责任人认真负责,按照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群防群控、联打联治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组织构架健全,“扫黄打非”工作队伍齐备,构建了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张网”监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召开有关“扫黄打非”工作专题会议4次,开展调研座谈8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融入6个工作平台(党委巡察内容、市委督查、意识形态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评比考核、平安建设考核,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测评内容)。

二是织密“防火墙”强实效。进一步推进“六进”“六有”“六抓”工作举措,采取“五查一宣”工作方法,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全时段管控,全部门融入。即抓好抓实动态清查、专项检查、部门协查、区域联查、案件严查、宣传教育等关键环节,采取日摸排、周巡查、月督办、季考评等工作手段,常态化日常监管不断线,以打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为首要任务,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打开路、以案促治对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坚决打、坚持打、狠狠打、毫不手软地打,有效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2021年初以来,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280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近300家(次),破获“扫黄打非案件”15起,其中已办结案件10起,依法拆除、收缴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9个,取缔游商地摊4处、网络书店4家,查堵“法轮功”信件100余封,下架网络平台有害歌曲46首,清理有害网络网站110家、网络有害信息1000余条,关闭网站266家,关停公众号3个,收缴非法出版书籍280本、非法出版刊物8000余册、淫秽色情影碟100张、盗版光盘50余张。

三是打好“舆论战”重引导。以宣传作先导,大造声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各种媒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成果,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活动的危害,积极营造有利的社会舆论环境。在车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播放“扫黄打非”宣传视频,在电视台、广播电台、主要新闻网站普及“扫黄打非”信息,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前加映“扫黄打非”公益广告。及时报道“扫黄打非”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定期曝光违纪违法案件,从重从严惩处典型案件,形成强力震慑。2021年初以来,各级融媒体共刊发有关“扫黄打非”工作的宣传报道100余篇,省“扫黄打非”相关工作信息及国家、省“扫黄打非”公众号刊登黄冈信息20余篇,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申请挂牌督办案件2起,推荐举报2020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2起。特别是麻城“8˙06”利用色情APP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净网2021”专项行动首批典型案件,浠水91资源系列网站侵犯著作权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版权局评为2020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