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淄博市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
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1-07-28   浏览次数: 次    [ ]


2020年以来,淄博市以案件查办为总抓手,聚焦“树导向、建机制、破大案”,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成功侦破了一批“扫黄打非”大案要案,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全市累计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2.1万余册(份),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2.6万余条,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95起,报备重点案件63起。

一是树立案件查办为主的工作导向。秉持“扫黄打非”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第一责任、首要任务的理念,抓牢案件查办这一关键环节,鼓励多办案,办大案,多办在全国和全省有影响的精品案件。在工作考评中明确规定每个专项行动都要有案件支撑,树立“没有案件就是没有开展工作”“案件为零工作归零”的导向,要求市(区、县)执法队伍切实在案件查办上抓落实、求突破。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评选公布“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和典型案例,评选表彰一批执法办案能手。近三年,淄博市查办全国挂牌督办案件8起,报备重点案件110多起,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二是建立健全案件查办工作机制。坚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平安建设联动联治”的理念,积极与公安、市场监管、邮政、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构建起“横向部门联动执法、纵向市县专项执法”的矩阵式执法体系。与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建立联动执法办公室,平时联动执法,搞好市场清查和监管,共享市场信息和资源,战时联动办案,成立专案组,搞好重点案件的信息研判,确定侦办方向。加强“两法”衔接,建立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司法、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参与的“扫黄打非”情况通报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共享案源信息,确定“扫黄打非”案件查办主攻方向。同时,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对接协调治安、网安、刑侦、经侦等多警种,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纳入公安机关承担的具体任务,为案件办理提供了良好的体制机制保证。

三是重点突破大案要案。坚持网上网下共治、以“打”开路的工作思路,注重梳理市场清查、上级转办和群众举报等线索,追根溯源,深度经营,打团伙、挖源头、断链条,成功破获了一批“扫黄打非”大案要案。先后办理了“1·16”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狼乐园”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等6起网络涉“黄”涉“非”案件,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21年初,成功捣毁一涉案仓库,查获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70.5万册,码洋1000余万元,涉及国内23家出版社,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