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2020年“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
开创新局面
2021-07-16   浏览次数: 次    [ ]


2020年,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湖北省“扫黄打非”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旗亮剑、敢于斗争,坚决从严打击各类涉黄涉非违法犯罪行为,“扫黄打非”工作不仅没有放松,反而在大案要案查办方面抓得更紧更实,在不平凡中积极作为,开创了新的工作局面。

一是积极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受理多渠道举报线索530 多条,据此关闭网站8个,形成重点案件6起。二是建立案件查办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向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通报案件查办进展情况,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推进案件查办进度。三是发挥统筹协调机制优势,加强与“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在证据收集、专案打击、两法衔接等方面协作,推动查办一批全链条打击案件。四是强化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督办、指导,针对重点案件在线索核查、追根溯源、法律适用、检法协调等方面全方位跟踪指导,打通案件查办工作最后“一公里”,现场协调督办案件7次,推动一批重点案件及时办结。五是加大对执法队伍培训力度,在疫情影响不利条件下,利用线上方式组织开展三次联合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和一线办案人员剖析新型典型案件、总结分享办案经验,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2020年,全省共查办“扫黄打非”各类案件211起。其中 刑事案件35起,刑事处罚114人;行政案件176起,行政处罚183人。武汉“10·15”批销高校盗版教材案、荆州公安县郑某等人利用假期刊诈骗案、黄冈麻城“3·07”传播淫秽物品 牟利案等8起重点案件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成功破获一批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如咸宁“5·15”利用网络游戏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麻城利用色情APP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等,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成功办结一批大案要案,如浠水“91资源网”系列网站涉嫌侵犯著作权案、黄冈“3·01”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受到中央媒体重点关注和深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