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河北:暑期“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0-11-23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河北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扫黄打非工作的通知》,于7月至9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暑期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各地各相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基础上,加强市场巡查,整治重点区域,把住关键环节,着力查办案件,全力扫除各类文化垃圾,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稳定和网络安全。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

各地各相关部门将抓好暑期扫黄打非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迅速对这项工作做出部署,确保暑期文化市场平稳有序。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王韶华同志对暑期扫黄打非工作做出明确批示,对做好扫黄打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秦皇岛市于7月初召开全市旅游旺季扫黄打非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陈玉国同志对做好旅游旺季扫黄打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廊坊市印发《2020年暑期扫黄打非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全力保障暑期文化、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邢台市印发《2020年邢台市扫黄打非暑期工作方案》,明确了三查三看市场巡查要求。邯郸市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扫黄打非工作的通知》,确保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唐山、保定、衡水、邢台、承德、定州、雄安新区等地通过组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专题会、案件调度会等形式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及时调度,积极推进。

二、突出首要任务,严控关键环节

各地各相关部门采取网下清缴与网上净化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坚持信息共享、问题共治、责任共担。廊坊市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技术巡人工巡结合、重点巡全面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网上信息巡查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承德市协调相关执法部门组织开展网上集中清查行动13次,实地检查网店经营单位20次。各地各相关在加强网上巡查的同时,积极组织文化、邮政、海关等执法力量,持续加强了网下出版物市场监管。省邮政管理局监督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安全制度,遵守国家有关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非法出版物核验画像法内容,将关键词传达到执法人员,排查邮政网点700多个。

三、开展市场巡查,规范经营秩序

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协调网信、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文广旅、邮政等部门开展对市场的明查暗访,对校园周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乡村等重点区域的出版物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据统计,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共检查出版物市场经营单位1750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8万余件。秦皇岛将北戴河作为暑期扫黄打非的重点区域,协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派驻小分队进驻北戴河区,实行24小时值班,坚持每天逐家逐户进行检查登记。保定市、沧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等地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杜绝了非法销售出版物以及侵权盗版教材、教辅等现象。廊坊市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城河工程,邀请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廊坊永清县多家文化产业园区内的京迁出版物发行企业及仓储物流库房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出版物市场秩序。

四、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网络空间

各地各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注意做好工作统筹,坚持将互联网作为扫黄打非主战场,切实加强网络监控,全力扫除网上各类有害信息,有力地维护了网络文化安全。据统计,集中整治期间,全省共删除网络有害信息47224条,取缔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12个,清理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74款,对14家违法违规网络平台进行了约谈,查处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47.9万件。省网信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2020年‘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网络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邯郸市联合网信、公安等成员单位对市内自媒体、贴吧等渠道开展专项清查,严厉打击通过各种方式向未成年人传播有害信息行为。张家口市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违法违规网络游戏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排查了可能存在有害信息和违法违规网络游戏的文化市场。承德市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版块生态问题,严厉打击网站平台少儿、动画、动漫等频道的不良动画动漫产品。

五、着力查办案件,严惩违法行为

各地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不办案就等于没有开展工作的思想,着力查办大案要案,深挖线索源头,提高线索的查实率与案件转化率,集中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衡水冀州区罗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沧州河间市果子洼乡118销售侵权复制品案”“任丘市马某奎销售侵权复制品案、廊坊三河市刘某刚侵权著作权案等一批全国和省挂牌督办案件成功宣判。衡水市查办609’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查获各类伪造证件半成品3.7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唐山市查办陈某顺等人传播淫秽物品案,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沧州市查办李某等人涉嫌传播淫秽物品案,涉案金额55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石家庄市查办杜某艳非法经营案”“郭某军敲诈勒索案,两起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张家口查办常某坤等人新闻敲诈勒索案,涉案金额96.1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六、创新形式载体,加大宣传力度

各地坚持将加强扫黄打非社会宣传作为推动扫黄打非深入开展的重要手段,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石家庄、唐山、保定、沧州等地大力推动扫黄打非宣传进校园,利用校级班级微信群、电子屏、条幅、黑板报等宣传载体,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在学生中大力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邢台市在掌上邢台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邢台网设立和公布了扫黄打非网上举报平台和举报奖励办法,组织全市各基层站点开展暑期扫黄打非宣传活动30多场次。沧州市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服务自律和桥梁纽带作用,畅通网民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治理,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园生态环境。邯郸市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活动相结合,在市内各公园游园、社区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承德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农家书屋、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的作用,制作宣传标语3副,印制宣传单300余份,深入街道、社区现场讲解鉴别非法出版物的相关知识。廊坊市以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通过编排扫黄打非节目,搭建扫黄打非宣传走廊、发放以扫黄打非工作为内容制作的扇子、纸杯、纸抽等,深入宣传扫黄打非,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