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聚焦“三个着力” 舟山“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11-23   浏览次数: 次    [ ]


2020以来,舟山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扫黄打非工作部署,聚焦三个着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着力健全扫黄打非治理体系

完善案件查办机制建立法律咨询制度,完善案件备案和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建立网络案件查办机制,标准化打造全省首个县级网信执法办案中心;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定期研判涉“黄”涉“非”案件查办。一是发挥共建共治机制。发挥全覆盖基层工作站点作用,制定《扫黄打非进基层网格员操作手册》,普查全市乡镇(街道)综治平台“扫黄打非”录入情况。注重实战练兵,组织网格员队伍开展多场次分片组团式实操培训。二是推进联合查堵机制。协同公安、政法、文化等部门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网信、海关、邮政等部门规范行业经营秩序。联合开展印刷复制、校园周边以及网上发布等渠道大排查。开展重点地区集中暗访。三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建立电话、互联网等监督举报渠道,受理举报信息20余条,对4起群众举报案件进行了奖励。

二、着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深化意识形态领域整治实施专项打击,查处非法有害信息案件13起,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信息事件1起。出台相关工作处理意见,查处非法出版物2800多套。一是回应群众关切扫除文化垃圾。多部门联合开展“新风”集中行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清查整治,查缴非法出版物7300多册;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拆除非法地面卫星接收器210套;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万余条,关闭违规帐号80余个。查处各类案件19起。二是重点案件取得历史性突破。克服疫情影响成功查获一起APP平台网络淫秽传播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资金2500万元,为舟山市近年来首起网络涉“黄”涉“非”重大刑事案件。

三、着力提高“扫黄打非”宣传效能

一是组织青少年专题活动组织教育、文化、新闻媒体等部门专题围绕“绿书签”活动开展“我的悦读生活”“最美少年朗读者”等全市性评选活动和“网络安全进课堂”主题班会活动,参与学生2.5万余名。二是拓展基层宣教形式。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组织志愿服务队、网络义工等下小岛、上船头、进社区、进群圈发放、推送“扫黄打非”应知应会手册1.2万余册;进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宣讲“扫黄打非”政策和知识。三是用好宣传平台阵地。通过电视、新媒体、商业综合体大屏、电子阅报栏、影院映前广告、社区LED屏等媒体资源推送、播放“扫黄打非”公益广告形成全覆盖。四是推出卡通动漫形象。设计舟山“扫黄打非”动漫形象代言人,配套推送系列动漫推文动漫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