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岳阳“四个突出” 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0-11-23   浏览次数: 次    [ ]


湖南省岳阳市将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突出组织保障、示范创建、案件查办、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和氛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一是突出组织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小组领导机构和办公室日常机构;将“扫黄打非”作为重要工作议题,纳入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和年度绩效考评考核指标、党委(党组)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重点内容;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组织构架,配齐“扫黄打非”工作队伍,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张网”监管体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调度、悉心指导、反复研究、亲自推动,“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积极组织指导协调,其他各相关部门责任人按照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群防群控、联打联治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示范创建,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扫黄打非”“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景点),实现全市2169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100%全覆盖;坚持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辐射,高标准建设“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先后创建全国示范标兵单位1个,全国示范点2个,省级示范点12个,市级示范点20个;充分利用村级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将“扫黄打非”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中,各基层示范点在组建专职队伍的同时,配备“扫黄打非”网格员和志愿者兼职队伍,做到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三是突出案件查办,打击违法行为。完善大案督查督办、执法信息共享、案件转交移送、部门联席会议等常态长效机制。对于大案要案,实施“一案一策”,确保重点案件快立、快侦、快诉、快审、快结;与文化执法、公检法等部门定期通报执法情况,交流工作信息,并建立案件转交移送工作平台,明确行刑衔接工作程序,下发移案转办单,有效推进案件追根溯源、彻查深挖;定期召开调度会,对重大案件实行集体会商、集体议案,共同研究确定侦办方案,保障了案件查处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联动执法,联合办案,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监管和执法合力。2019年破获的“湖南岳阳‘5.18’制售非法出版物案”,在全国造成较大影响;2020年查办的7·24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9·30利用网络侵犯著作权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

四是突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两微一端、户外广告设施等各种平台,开展“扫黄打非”全方位立体宣传;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漫画版宣传手册7万余册,在图书城、印刷企业、学校周边书店等地发放;着力打造主题广场和宣传专栏,推动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举报电话等上墙入户;组织开展全市“扫黄打非”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将“扫黄打非”案例和身边小故事编成渔鼓说唱、快板、花鼓戏、小品等文艺作品,并制成“微电影”“微视频”以及H5等广泛传播,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