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青海:果洛州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强宣传 守阵地 推工作 抓落实
2020-11-05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持续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宣传教育

让群众自觉参与到扫黄打非的行动中来,是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首要目标,也是重点任务。以丰富宣传的形式和内容,扎扎实实开展扫黄打非”“六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一方面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平台节省成本、简便易行的优势,精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群众关注、社会影响广泛的宣传内容,让黑板报、宣传栏、横幅、折页、展板等老面孔承载新东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土演艺人员为群众所喜爱,通过一批有特色、有说服力的小品、少数民族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宣传演出,提高群众对扫黄打非的认识。二是把握宣传时机。利用法定宣传日期间,开展进村、进社区宣传演出;利用中小学开学之时,组织扫黄打非进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班会、板报比赛和演比赛讲等活动。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在重大节假日期间,结合本地区自发的庆祝活动,积极组织群众排练节目自编自演,在自娱自乐中让扫黄打非的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强化市场监管及网上巡查工作

围绕五大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所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摸排统计,确保监管对象不错不漏。加强监管力度,坚持集中检查、全面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组织公安、文旅、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集中检查5次,各执法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检查文化经营单位和相关场所72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驱离出版物游商地摊2处,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20余册(张)。针对网络信息纷繁复杂、监管较难等特点,组织网信、公安网安等部门持续开展网上低俗和不良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督促互联网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网络内容审核发布机制,严把内容关,及时发现、收集、清理违法违规内容和有害信息。同时对辖区内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平台进行摸排登记及常态化巡查,对发现的涉嫌传播低俗有害信息及时进行上报处理,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交公安部门立案进一步办理。

强化基层基础

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作为稳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守护文化安全前沿在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切实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站点的建设和应用,使其筑牢群防群治基础。按照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的要求,层层进行部署、级级抓好落实,最终形成联防、联宣、联动、联治的工作格局,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全面铺开,畅通扫黄打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