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创新手段 全方位做好“扫黄打非”宣传工作
2020-11-05   浏览次数: 次    [ ]


2020以来,湖南省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宣传工作,努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声部宣传矩阵,匠心合奏出具有“湖南场景”的“扫黄打非”宣传工作进行曲。

一、强化思想认识

摒弃“甘做‘扫黄打非’事,愿为默默无闻人”认识误区,以“弘扬新风正气、占领宣传阵地、引导主流声音、培塑工作形象”为指引,强化“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思想认识。一是加强顶层谋划。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机制。省、市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工作,量化网站、新媒体及纸媒、简报等宣传任务,努力提升宣传工作影响力。省办每周召开的例会均研讨宣传工作,管理的“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微博,每周更新两次,同时制定了严密的管理制度,明确信息来源、审核流程、保密责任等,既扩大了影响,又提高了把关能力。二是明确宣传指向。紧盯五个重点方向,精准亮嗓发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旗帜鲜明展开行动,见其声势,知其力度,形成震慑;市场及网络检查督查情况,深入持久严防严查,见其成效,知其广度,形成管控;案件查办情况,以案释法主动发声,见其红线,知其尺度,形成规矩;基层工作、站点建设及联防协作情况,广泛动员群防群治,见其基础,知其密度,形成力量;开展“绿书签行动”、组织教育宣讲等社会宣传活动情况,形式多样宣传发动,见其渠道,知其热度,形成导向。三是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培训及日常宣讲,培塑信息宣传人员坚定立场讲政治、见微知著谋工作、大张旗鼓搞宣传、责无旁贷抓落实;指导信息宣传人员不能只靠层层布置、靠媒体平台、靠写作好手去分解任务,也不能只当“二传手”,要争做“文字匠”, 在审稿中学习、在改稿中提炼、在写稿中谋划,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倡导信息宣传人员践行“头脑间有思考,眼睛里有任务,肩膀上有责任,胸膛内有激情,工作中有干劲”,增添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担当。

二、注重指挥调度

宣传工作,讲究的是招式;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湖南使出上中下“三式”。“上式”,考评办法给任务。2020制发的《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考评办法》,确定市州信息宣传总分值12分。其中,上报信息数量最高分值3分,市州全年报送信息24条以上得3分;上报信息采用最高分值4分,明确市州上报信息被中央、省级媒体采用的不同分值;组织市级以上媒体围绕重点工作、重点行动、案件查办等主动开展宣传报道的最高分值2分;市州配合全国、省“扫黄打非”办开展重点宣传的最高分值1分;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最高分值2分。这既是立目标、压担子,也是争上游、给动力。“中式”,下发通知教方法。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明确基础数据、案件、“七进”、宣传工作等不同信息的报送要求、报送途径及邮箱,指导信息报送工作有序展开、不打乱仗。“下式”,逐月公布促成效。在微信工作群中按月发布《工作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统计表》,公布省办、市州、成员单位等报送信息总数和中国“扫黄打非”网站、全扫简报、“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扫黄打非”微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湖南“扫黄打非”简报、“湖南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等采用各单位稿件情况,以及市州媒体“扫黄打非”工作报道情况,督促市州固强补弱,激励同志见贤思齐、催其奋进。

三、培育宣传队伍

宣传工作只有建强队伍才能拓展信息来源,展示工作业绩,稳控宣传阵地。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信息宣传员一方面注重总结、提炼、宣传本地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另一方面精心培育四支宣传队伍。一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这支队伍承担着市场监管任务,有海量的日常工作动态,但其提交的工作信息忌琐碎,着重指导他们在日常的、繁杂的、具体的工作中梳理出有归纳总结、有层次视野、有思考见地的工作信息。二是“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人员。这支队伍承担着基层宣讲教育的重任,老招旧式得心应手,但提交的工作信息忌小散旧,着重指导他们更加贴近鲜活的基层生活,捕捉特色亮点信息。三是“扫黄打非”办成员单位联络员。这支队伍提交的工作信息、素材数据独家供稿、特点鲜明,但难在经常、贵在经常,着重建立顺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坚持上门走访,掌握第一手信息。四是媒体人员。这支队伍是“扫黄打非”宣传工作的生力军,着重培育、积极赋能。委托湖南日报社市州新闻中心记者开展线上线下“扫黄打非”暗访,由其提交最鲜活、最基层的一线工作信息;组织发动各级党媒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扫黄打非”工作,将其高质量的稿件作为我们推介的主打稿件。

四、创新工作方式

2020年湖南在创新“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方式上迈出坚实步伐。一是与省内重点媒体“红网”“新湖南”等建立“扫黄打非”宣传合作关系,由“红网”运营“湖南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微博,“新湖南”开设“扫黄打非”专栏。二是持续推广湖南拍摄的公益电影《扫黄打非警示录》,该片于201910月取得“国家电影局电影公映许可证”,至今受到广泛关注,据电影数字节目管理平台《2020年第37周农村电影市场点评》信息:“科教片方面,《扫黄打非警示录》持续蝉联全国科教片公映周冠军。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活动“云启动”仪式,在5个市州设分会场同步举办派发“绿书签”、讲授网络安全课、签名倡议、推荐优秀读物、播放宣传片等丰富多彩的直播活动;持续开展“七进”系列活动,发起绿色公益互动活动和绿色手抄报大赛。四是注重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有机融合,指导公益志愿者以“扫黄打非”身边事、“护苗”情积极开展文艺创作,结合非遗文化等地方特色品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艺术形式在舞台展示,以微视频在网络广泛推广。各市州纷纷推出系列优质公益片以及花鼓戏、京剧、皮影戏、漫画等作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示范带动,成为宣传工作的创新点、闪光点。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截至2020930日,各市州报送工作信息477条,被中国扫黄打非网采用稿件148篇,被全国“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微博采用稿件33篇;省办编发简报18期,湖南全局性工作经验被全国“扫黄打非”简报单独刊发1期、综合采用2期;市场监管、基层工作、区域联防等事例、经验被《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6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