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湘西州古丈县“扫黄打非”宣传+非遗文化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2020-10-1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湘西州古丈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一批县非遗文化传承人,并联合县网信办、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安局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开展了扫黄打非——非遗活动宣传月活动。活动为期一个月,由古丈县的十个社区(村)负责,每3天一场,每场安排23个非遗传承人参加活动,将扫黄打非宣传与非遗文化展示活动有机融合,引起全城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好评。

古丈县拥有国家、省州级非遗传承人20多个,大部分非遗传承人经常参与并活跃在全县的各种文化宣传活动中,携手非遗文化传承人,丰富“扫黄打非”宣传形式,加强“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好效果。一是宣传形式走心入深。现场利用“三棒鼓”“苗族鼓舞”“土家毛古斯”等非遗文化,每场吸纳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现场咨询“扫黄打非”相关问题,索取相关宣传资料市民络绎不绝。二是宣传成效显见突出。将非遗表演与“扫黄打非”宣传结合,发动社会力量关注“扫黄打非”、通过广大群众来反映举报相关问题的初衷及想法得到落实。通过近期活动宣传,群众对“扫黄打非”问题界定比较清楚,举报“扫黄打非”相关线索明显增多。三是宣传机制初步成形。宣传月在城区及乡镇和学校共举办10场活动,针对的人群有城市居民、乡镇赶集群众、中小学生,宣传对象不一样,部门联动、群众互动、影响互联,形成了古丈县“扫黄打非”较有特色的宣传常效机制。

专项行动的宣传表演以全州组织的2020年“扫黄打非”夏季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护苗2020”等五大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文化市场秩序良好为契机,为贯彻落实“扫黄打非”“正道”“新风”集中行动,精心组织、精准问效、精确部署,采用多种形式全面,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以期营造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全民参与“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