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岳阳有效推进“扫黄打非”案件査办工作
2020-10-10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岳阳市以查办大案要案为突破口,调动各方执法资源,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在打击出版物领域和净化网络空间违法犯罪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大案督查督办制度。成立专案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领导任组长,开展专项督导。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强指导、协调、督办,实施一案一策,确保重点案件快立、快侦、快诉、快审、快结。2020查办的7·24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9·30利用网络侵犯著作权案被全国重点挂牌督办。2019年破获的湖南岳阳5·18制售非法出版物案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9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集中报道。

二是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机制。文化和公安部门明确联络员,相互通报执法情况,交流工作信息,形成了便捷、高效、规范的信息沟通渠道。

三是严格执行案件移送制度。建立文化执法与公检法部门案件移送工作平台,明确行刑衔接工作程序,发出移案转办单,有效推进案件追根溯源、深挖彻査。

四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调度会,对重大案件实行集体会商、集体议案,成立文化执法、公检法的专案协调小组,统一指挥、协同攻坚,共同研究确定侦办方案,保障了案件査处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实行联动执法,联合办案,有效提高扫黄打非案件的取证和办案效率,推动形成强大的市场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