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四个“一对一”构筑精神文化生活安全屏障
2020-09-18   浏览次数: 次    [ ]


2020以来,银川市西夏区宁华路街道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为落脚点,开展净化文化市场攻坚行动。以强化日常监管为基础,建立一名党员一个服务点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全面促进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严格标准一对一过筛子,深入研判挖线索。通过认真对照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任务要求,针对疑似涉黄涉非问题逐一分析研判过筛子,全面建立辖区娱乐场所、宾馆、集贸市场、物流站、电子销售点、网吧、校园周边商店等场所一对一管理台账,为精准深挖案件线索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筛查整顿一个不落,辖区6个工作站点共排查问题38个。

二是靶向施策一对一开方子,协同作战拧成绳。联合社区片警、街道执法中队等执法力量开展协同作战,针对辖区校园周边、打字复印店、摆摊设点场所每月开展一次一对一排查清理,严禁非法出版物、涉黄书籍及有害信息传播物进行销售流通;广泛动员社会共同参与,组织物业、社区网格员、志愿服务队一对一深入排查宣传,力促形成有人问、有人管、有反馈的良性机制,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聚合力。截至目前,街道开展联合整治2次,排查问题20余次。

三是严督实导一对一压担子,组织引领织密网。街道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引领,推行点、线、面结合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推行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志愿服务团队的五级管理网络,对重点人、重点领域一对一压实扫黄打非排查监管责任,采取楼栋长全天候巡查制度。志愿服务队每日在小区内巡查、网格员每周1次在网格内楼栋院落巡查,建立网格员常态化巡查工作记录,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效果落在点上。

四是结对帮带一对一领路子,功能融合聚人心。以社区文明实践为引领,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课堂等阵地场所,全方位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知心小红帽志愿巡逻队、楼栋长、网格员开展一对一流动式宣讲,建立群防群治管理机制,搭建起社区与居民之间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教育,扎实开展护苗专项行动,使青少年逐步树立爱读书、读好书,自觉远离非法出版物的思想自觉。利用社区经典诵读班”“社区书法社”“中老年秧歌队等文艺团体,经常性开展文化汇演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我们的节日、评选最美志愿者”“最美银川人”“最美宁华人等主题活动,引领良好社会道德风尚,让榜样的力量传递正能量,培育净化了街道文化环境,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为维护辖区文化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